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您的位置:首页华商海外拓展

中国最大民间捐赠工程交付印尼海啸灾民使用(图)

2007年07月20日 14:11 来源:新华网







  由中国民间通过中华慈善总会和中国红十字会捐赠的“中国-印尼友谊村”7月19日在班达亚齐举行竣工交接仪式。“中国-印尼友谊村”项目投资1300万美元,建有606套标准砖混结构住房,以及包括清真寺、学校、市尝运动场在内的完备设施。图为位于印度尼西亚亚齐特区首府班达亚齐的“中国-印尼友谊村”。(新华社/叶平凡 摄)

    7月19日,印度尼西亚亚齐特区首府班达亚齐近郊尼亨村艳阳高照,数百幢红顶黄墙的漂亮房屋整齐坐落在滨海山坡上,依山傍海,景色优美。中国最大一次民间捐赠工程“中国-印尼友谊村”当日正式竣工并举行隆重交接典礼。

  “友谊村”中心前的小广场搭起了3座大凉棚,数百名“准”村民和中国、印尼代表出席。

  中华慈善总会会长范宝俊在致词中说,2004年底发生的印度洋海啸使印尼亚齐地区生灵涂炭、满目疮痍。中国民间对这一举世震惊的灾难作出迅速反应,短短一个月内,中华慈善总会和中国红十字会就收到9000万美元捐款,数目之大为历史之最。为帮助灾民重建家园,两家机构动用其中的1300万美元捐款修建“中国-印尼友谊村”,其余捐款也悉数用于救灾。

  他说:“今天,606套崭新漂亮的标准住房和完善的社区设施展现在众人眼前,遭受海啸创伤的灾民即将在美丽新家翻开生命新篇章,同时也对中国捐赠者作出圆满交代。”

  亚齐省副省长纳扎尔代表亚齐人民感谢中国人民以及中华慈善总会和中国红十字会的无私援助。他用朴实的语言“告诫”现场“准”村民:“你们一定要好好爱护这漂亮的房舍和公共设施,将来把家园建设得更美好,不能辜负中国人民的爱心。”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秘书长王海京、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临时代办杨玲珠、商务参赞房秋晨、印尼亚齐-尼亚斯重建委员会主席昆多罗、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官员安兰廷等出席典礼并致词。他们表示,“友谊村”项目正如其名,见证了中国和印尼以及两国人民间的友谊,衷心希望这种患难真情发扬光大!

  负责承建“中国-印尼友谊村”的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在设计和建设过程中充分考虑到当地居民的生活特点和宗教习俗,房屋设计、抗震、耐久、隔热等均超过当地标准,包括清真寺、学校、市场、运动场在内的完备设施得到亚齐特区政府和灾民的高度评价。

  很快将搬进“友谊村”的玛利亚竖起大拇指对新房质量赞不绝口。更让她高兴的是,她以后出家门就能在村口的清真寺做礼拜了,而她3岁的儿子再大一点就可以和小朋友在村里的足球场、篮球场奔跑嬉戏了。

  交接仪式上,8位幸运的灾民代表当场领到了新家钥匙。拿到钥匙那一刻,华人吴仙珍笑得合不拢嘴。在海啸中失去丈夫和两个孩子的她感叹道:“有个家是一切生活的基础,现在,我终于可以从亲戚那里搬回属于自己的家,开始新生活了!”(叶平凡)



编辑:刘郁菁】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