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您的位置:首页华商海外拓展

明年进军日本市场 百度CEO李彦宏畅谈理由和战略

2007年12月04日 11:21 来源:中国侨网




百度公司CEO李彦宏在东京接受共同社采访。

    中国侨网消息:据日本共同社消息,中国最大搜索引擎百度(Baidu)即将于明年1月正式进军日本,作为抢滩海外市场的第一站。百度CEO李彦宏日前访日时,记者就其今后的经营战略对他进行了专访。

  选择日本作为第一站

  日本的两个品牌Yahoo和Google都很强,但是我们也有优势。日本的这些搜索提供商是我们熟悉的竞争对手。我们知道他们的强项在什么地方,弱项在什么地方。与此同时日本的语言、文化、地理上的接近性都是我们觉得在开发海外市场的时候,日本市场应该是我们的第一选择。计算技术本身的角度来讲,中文和日文的相似性大过英文的相似性。

  日本市场跟中国美国市场的差异

  日本搜索市场的两个品牌同时都很强,其它地方基本上只有一个品牌。这意味着日本消费者愿意接受多个品牌。日本消费者对一个品牌比较忠诚。这方面跟中国,跟美国都不一样。美国和中国的消费者很容易换其它的品牌。所以不停地有新的品牌会出来,来替代旧的品牌。这方面日本的市场更加了稳定,更加了成熟一些。

  日本市场的特点

  商业模式的层面上在日本也有很明显的特点。日本的电视广告里头,很多的广告在最后都会放一个搜索框让大家去检索这个词,在其它媒体上的广告最后都会引导消费者到搜索引擎上去检索更详细的信息。这个特点在美国没有,在中国应该说还没有形成。美国没有的话,很容易理解,因为他们的这个网址是英文嘛,所以比较容易记。在中国没有的话呢,中国的市场还没有成熟到这样一个阶段。亚洲国家或者说非英语国家的话呢,最终可能都会向这个方向去发展。大家其它媒体的广告最后都会提示大家到搜索引擎上去寻找更详细的信息的。

  日本市场的战略没有普遍性,不能扩大到别的地区

  这是与我们公司的发展理念有关系。美国公司的理念是它要开发一个具有普遍性,具有通用性的技术,然后把它推到世界各国去。百度的理念呢,我们认为每个市场都是不一样的。百度在中国能够具有现在的地位就是由于我们做了很多中国市场比较特殊的运用或者说服务。在日本也需要开发一些日本市场独有的功能和服务。我们的发展理念是对于每一个市场都要提供相应的、不同的、或者说有特色的服务。

  应对日本知识保护

  在中国我们音乐的搜索的确是趋势。但是中国的成功归结于音乐检索是不对的。完全根据用户需求开发产品这种理念是我们成功的原因。百度接近中国的用户根据他们的需求开发了非常成功的产品。但是这并不是我们唯一成功的产品。新闻的检索,图片的检索,贴吧,知道等等,这些部门在中国都受欢迎。而且现在竞争对手在这方面其实是非常难超越的。在日本应该提供什么样的服务能够更符合日本用户的需求,目前我们还在做内部的研究。我们提供什么服务会根据日本市场的用户的需求决定的。当然我们同时研究法律方面的疑点,什么东西是可以做的,什么东西是不可以做的。

  不惧日本互联网市场接近饱和状态

  没有用户的话,当然不能赚钱的。但是目前来看,世界上任何一个有一定用户基础的搜索引擎都是很赚钱的。在美国,有Yahoo、Google、Ask.com,还有一些Myspace等,它虽然本身不是做搜索的,但由于它拥有客户,所以只要加一个搜索框,就能够挣很多钱。可以说目前互联网领域最赚钱的领域是搜索。另一方面,中国网民有1.6亿,比日本多。但是从经济角度来看,日本是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日本的搜索市场实际上比中国还是大好几倍的。



编辑:田晓容】


相关报道
   · 发展成国际网络服务企业 李彦宏用梦想打造百度
   · 中国“网人”续写新造富神话 海外淘金地多样化
   · 美刊评选影响全球IT百人 全球华人仅李彦宏入选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