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海关助力简政放权 方便企业办理业务-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北京海关助力简政放权 方便企业办理业务

2021年03月18日 20: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网北京3月18日电 (唐茜茜 简红声)政务服务是营商环境的核心内容,近年来,北京海关将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协同推进,不断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度,打通了网上审批“最后一公里”,为企业营造更加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促进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

  “现在我们办理海关行政审批时越来越简便了,可以在网站上清楚地查阅办事流程和相关信息,而且还能在网上提交申请,实现足不出户办理海关业务,节省了大量时间和精力。”北京义翘神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杰说。

  据了解,北京海关在涉企审批过程中大力推进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助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该关依托中关村生物医药检验检疫试验区建设,在全国海关系统率先开展低风险特殊物品智能审批,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实现审批“零等待”,网上审批时限由“人工3-5个工作日”缩短为“计算机秒级”。

  北京海关还启动了包括调整部分特殊物品风险级别、创新科研用高风险特殊物品风险评估模式、拓展风险评估结果应用范围三方面共9项特殊物品相关改革政策,为生物医药科研及生产提供进口便利。

  “我们因科研需要必须定期从国外进口实验小鼠,海关对实验小鼠实行快速验放,将隔离期由30天缩短至14天,极大加速了公司的研发效率和设施轮转速度,使得一些需要严格控制时效的实验得以进行,对研发中心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北京诺和诺德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实验动物中心负责人白玉介绍说。

  除了北京诺和诺德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还有很多科研公司的研发效率和实验速度都得以提升,这些都得益于北京海关改革创新方面的持续发力。

  据了解,北京海关在进境生物材料检疫方面,获得了6大类44项产品的授权审批权限,免除了12类生物材料进境检疫卫生证书要求,推行了缩短隔离期等7项进境SPF鼠检疫监管一揽子优化措施,极大便利了企业。

  今年年初,北京海关按照全面对接、应承尽承、梳理优化的原则,对照国家政务服务清单,完成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梳理工作。“目前我们梳理的11项行政许可已全部录入北京市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并在‘首都之窗’对外公开,实现与地方政府的资源共享。”负责此项工作的北京海关法规处处长于维政介绍说。

  据悉,该关还积极推进涉企经营许可事项“证照分离”改革工作,将行政许可事项全部纳入清单管理,按照标准化要求梳理了14个办事指南,配套制作了14个办事流程图,实现全流程权力公开、全过程服务公开、全要素事项公开,极大方便企业办理业务。(完)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