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实施专项规划为民营经济鼓劲-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沈阳实施专项规划为民营经济鼓劲

2021年09月24日 14:04   来源:沈阳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沈阳实施专项规划为民营经济鼓劲

  2025年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有望达50%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黄超

  近日,《沈阳市“十四五”民营经济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实施。《规划》提出,到2025年,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达到50%左右,民营经济市场主体年均增速达到10%左右,民营科技型企业占全市科技型企业总量达90%以上。

  《规划》指出,“十四五”期间,沈阳市民营经济将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积极落实推动民营企业引领产业转型升级、支持民营企业融入科技创新浪潮、提升民营企业可持续发展竞争力、鼓励民营企业走外向型发展道路、优化民营企业改革创新发展环境等5个方面主要任务,全面提升民营企业的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推动沈阳市民营经济迈向中高端水平,成为沈阳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新引擎。

  沈阳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实现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重点在于推动民营企业由价值链中低端向中高端产业转型。“十四五”期间,沈阳市将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大力实施“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聚焦做好“老原新”三篇大文章,实施“智造强市”行动,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引导制造业民营企业迈上高质量发展快车道。深入推进“数字沈阳”建设,充分发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的引领作用,加快民营企业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

  科技创新是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核所在。为加速民营企业科技赋能,“十四五”期间,沈阳市将进一步完善科技型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大力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跟踪服务高新技术企业,积极引育创新型领军企业。建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库,通过分类指导、个性帮扶和精准服务,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

  人才是民营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是激发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源泉。“十四五”期间,沈阳市将围绕人才引育,充分发挥政策的牵引作用,进一步完善企业所需人才“引、育、用、留”服务体系。

  “十四五”期间,沈阳市将进一步健全民营企业对外投资服务体系,鼓励大型民营企业率先“走出去”,中小民营企业“抱团走出去”。支持民营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积极参与东北亚经济圈、“一带一路”、中东欧发展。引导民营企业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加强与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的合作,承接东部沿海地区的投资和产业转移。鼓励民营企业参与沈阳经济区发展,深化与沈阳经济区周边城市的合作。

  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政府的引导、支持和推动。“十四五”期间,沈阳市将持续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继续秉持“三直一快”原则加速政策落实,着力打造“惠企直达”应用场景,持续推进惠企政策免申即享。深化“万人进万企”“一联三帮”活动,增强各级公务人员“店小二”服务意识。严格执行负面清单制度,着力破除市场准入显性和隐性壁垒。完善司法服务和保障机制,依法维护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引导公职人员坦荡真诚与企业接触交往,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深化“放管服”改革,到2025年,全程电子化审批达到全国一流水平,依申请类政府服务事项100%实现“一网通办”。

  此外,《规划》从加强组织保障、加强财税保障和加强融资保障等3个方面,提出了12项具体保障措施。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