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卡耶夫:中亚国家应持续推进“一带一路”合作-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托卡耶夫:中亚国家应持续推进“一带一路”合作

2022年01月26日 10: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努尔苏丹1月25日电 (记者 张硕)当地时间25日,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出席中国同中亚五国建交30周年视频峰会。他表示,区域内国家合作已达到新的水平,各国间密集对话与沟通发挥着关键作用。

  据哈通社消息,托卡耶夫在讲话中表示,在过去的30年里,该地区国家之间逐渐形成以睦邻友好与相互支持为基础的合作模式。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时,中方提供的医疗协助与疫苗支援已成为友谊的象征。

  托卡耶夫称,哈方珍视同中国的友好关系,中国的发展成就令人瞩目。30年来,中亚五国同中国的贸易额增长了100多倍。“要继续加强经贸联系,促进结构多样化,消除贸易壁垒,引入创新解决方案。”

  同时,托卡耶夫呼吁地区国家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包括实施高附加值的大型项目,聚焦数字化、绿色技术和创新合作领域。托卡耶夫表示,哈萨克斯坦作为“一带一路”沿线关键一环,将继续支持该框架下的合作议程。

  此外,据托卡耶夫介绍,为拓展过境运输路线,引入综合物流解决方案,哈计划到2025年前投资200亿美元,用以满足中亚地区日益增长的过境运输需求,释放中亚合作潜力。

  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后,地区经济的复苏同样引起中亚国家领导人的关注。对此,托卡耶夫表示,哈政府重视在低碳经济条件下实现“绿色”转型,哈方正积极落实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

  此外,托卡耶夫指出,成功落实区域合作计划的基础是要确保地区安全稳定。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亚信会议)将是该地区国家之间加强合作、增加信任的有效平台。(完)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