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茶日:多国专家“云”聚一堂 以茶论道-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国际茶日:多国专家“云”聚一堂 以茶论道

2022年05月22日 11: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昆明5月21日电 (罗婕)5月21日是国际茶日。2022年“美丽中国·七彩云南”茶文化国际研讨会当日在中国昆明召开,来自斯里兰卡、印度、尼泊尔等国的十余位专家通过线上线下方式“云”聚一堂,以茶为媒,开展文化交流互鉴,贡献智慧力量。

  茶起源于中国,盛行于世界,既是全球共享的健康饮品,也是承载历史和文化的“中国名片”。此次研讨会由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办。

  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中国的产茶大省,云南被誉为“世界茶树原产地”,云南“茶文化”的兴起离不开茶产业的发展。在国际茶日共邀国内外专家学者以茶论道,以茶会友,通过茶传达“和而不同”的理念以及开放合作的信号。当前,茶产业已成为促进云南乡村振兴、茶农增收的重要路径,进一步带动了当地“茶文旅”融合发展。

  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陈利君认为,中国及云南的茶叶以绿茶为主,斯里兰卡以红茶为主,中斯双方可在茶叶种植、茶叶科技、茶叶销售、茶叶文化推广等方面开展深度交流与合作,在“一带一路”倡议下进一步推进经贸、能源、数字经济、人文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以实现互利共赢。

  斯里兰卡班达拉奈克国际研究中心名誉主任苏米特·纳坎德拉表示,锡兰红茶在国际茶叶市场上获得认可,成为国家标志之一。中方可与斯方合作,向斯里兰卡茶产业引入价值链开发和新兴技术,以此深化两国双边关系,通过茶文化将人们聚在一起。

  印度萨哈利亚茶叶集团主席、印度商会东北部分会会长、印中合作促进中心创始主席马艾什·萨哈利亚介绍,如今全球茶叶贸易市场面临需求量跟不上产量的挑战。他表示,茶作为健康、天然和可持续的产品,能激发年轻人的兴趣,希望各国携手合作,共同让茶产业迈向可持续的未来。

  尼中媒体论坛主席柯绍·什雷斯塔介绍,尼泊尔每年生产大量茶叶并出口到世界30余个国家,中国是较为欢迎尼泊尔茶叶的国家之一。“中国以茶待客、以茶会友,茶就像友谊的催化剂,保持人与人之间的友谊,希望能持续传播茶文化,让更多人与茶相伴,与茶共享。”

  巴基斯坦欧亚事务研究会执行董事穆罕穆德·伊凡·沙哈扎德表示,巴基斯坦是茶叶消费和进口大国,当地红茶文化盛行。如今,通过促进经济、社会合作交流的中巴经济走廊战略,两国将再次振兴茶叶种植和生产合作。他认为,巴中两国应在通过茶产业振兴国家与地区经济的领域加强合作,实现共赢发展。

  当日,来自中国云南的多个新式茶饮创始人、代表人分享茶产业及产品创新发展的新路径,为茶产业发展提供全新视角。(完)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