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驻华大使:加入“一带一路”为两国合作打开大门-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希腊驻华大使:加入“一带一路”为两国合作打开大门

2022年09月28日 09:44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希腊驻华大使:加入“一带一路”为两国合作打开大门

  “2018年,希腊成为第一个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欧盟成员国,这是对两国高水平双边关系的肯定,也为两国未来开展更多合作打开了大门。”希腊驻华大使乔治·伊利奥普洛斯(Georgios Iliopoulos)近日在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伊利奥普洛斯指出,虽然希腊目前没有正在进行中的“一带一路”项目,但希腊随时准备与中国开展合作,希望“一带一路”成为两国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伊利奥普洛斯提到了“一带一路”对于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发展的推动作用。比雷埃夫斯港位于希腊阿提卡大区比雷埃夫斯市,是希腊最大的港口,也是中希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典范。2021年,比雷埃夫斯港的营业额创下新高。

  今年正值中希建交50周年。伊利奥普洛斯指出,过去50年,两国伙伴关系成果显著,累计已签署了100多项协议。他表示,未来希望通过继续推动经贸领域合作、强化文化旅游方面的交流,进一步深化和巩固中希双边关系。

  加入“一带一路”是对双边关系的肯定

  新京报:作为世界文明古国,希腊和中国在千年前的古丝绸之路上就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2018年,希腊成为第一个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欧盟成员国。加入“一带一路”对希腊有何特殊意义?

  乔治·伊利奥普洛斯:确实,早在2018年,希腊就成为第一个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欧盟成员国。希腊和中国有着历史悠久的友谊,长期以来一直相互尊重。今年6月5日,我们庆祝了建交50周年,这无疑是两国关系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自1972年希腊和中国签署联合公报并建立外交关系以来,我们在尊重和理解的基础上建立了牢固且互惠互利的关系。加入“一带一路”是对两国高水平双边关系的肯定,同时也为两国未来更多合作打开了大门。

  “一带一路”希望推动重要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而这将有利于扩大国际贸易。我们相信,在这个框架内,希腊可以发挥关键作用,因为其处在连接欧亚非的“十字路口”上,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新京报:目前,希腊有建设中的“一带一路”项目吗?能否具体介绍下?

  乔治·伊利奥普洛斯:希腊目前没有正在进行中的“一带一路”项目。但很多人都认可,“一带一路”倡议有效地促进了希腊比雷埃夫斯港(Piraeus Port)的稳定发展。

  虽然新冠疫情大流行影响了经济发展,但比雷埃夫斯港证明了其显著的发展弹性。2021年,比雷埃夫斯港务局年营业额明显增长,创下了该港历史最高的盈利水平。具体来说,2021年,比雷埃夫斯港务局的年营业额为1.542亿欧元,比2020年的1.329亿欧元增长了16%。

  比雷埃夫斯港能获得成功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其位于东西方之间的关键位置,这对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具有重要影响。与此同时,我们看到,比雷埃夫斯港的发展也推动了当地的发展,如增加就业机会、改善社区等。

  希望“一带一路”成为希中合作交流的平台

  新京报:你认为“一带一路”对于推动中希两国合作交流有何作用?

  乔治·伊利奥普洛斯:虽然目前希腊和中国没有正在建设中的“一带一路”项目,但加入“一带一路”无疑再次重申了我们对建立富有成效的双边关系的共同承诺。

  我们希望未来几年内,“一带一路”可以成为一个平台,吸引更多中国企业在希腊进行生产性投资,同时成为希腊优质产品进入中国的门户。如此,可以缩小希腊与中国的贸易差,解决长期存在的不对称和不平衡问题,从而使希腊与中国的贸易关系在未来几年内变得更加牢固。

  近期,尽管全球能源危机不断加剧、国际环境充满不确定性,但希腊于8月份正式退出欧盟“强化监管”机制,目前发展势头强劲。希腊国家统计局本月稍早宣布,希腊2022年第二季度GDP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7.7%,几乎是欧元区平均增长率(4.1%)的两倍,在欧盟国家经济增长中排在第五位。我们希望希腊具有稳定性、连续性、一致性的金融环境将推动希腊和中国发展出新的商机。

  新京报:未来一段时期内,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是否会开展合作?有哪些具体领域可以开展合作?

  乔治·伊利奥普洛斯:希腊一直保持开放态度,随时准备与中国开展合作,我们期待看到更多中国企业在希腊投资,如在交通、能源、旅游、基础设施、绿色经济和数字经济等领域开展合作。

  事实上,目前已经有一些中国公司参与了希腊的项目,例如中国国家电网公司通过投资希腊独立输电运营商(IPTO)的股份参与项目,中国葛洲坝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和浙江可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参与了克里特岛西提亚附近的Minos塔式光热发电项目的采购招标与工程建设。这些项目虽然不在“一带一路”框架内,但仍反映了“一带一路”倡议下双边合作的潜力。

  新京报:正如你所说,希腊位于连接欧亚非的十字路口上,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那么,中希合作将如何推动中欧合作?在世界从疫情中恢复时,“一带一路”将给欧洲带去些什么?

  乔治·伊利奥普洛斯:在对流动性和贸易都产生严重负面影响的新冠大流行结束之后,每一项旨在让世界再次更紧密地联系起来的举措都意义重大。因此,“一带一路”倡议将与欧盟“全球门户”“全球基础设施投资和伙伴关系”等其他倡议一起,帮助世界尽快从新冠大流行的负面影响中恢复过来。

  作为欧盟成员国之一,希腊一直主张加强欧中合作。我们希望,疫情之后,中欧之间将强化合作,因为双方都是重要的全球参与者,对世界贸易和全球经济都有非常重大的影响。

  中希建交50年 ,伙伴关系成果显著

  新京报:自1972年建交以来,中希关系不断提升,目前已发展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希双边关系有何亮点?你对两国未来关系有何期待?

  乔治·伊利奥普洛斯:过去50年来,希中两国伙伴关系成果显著,两国双边关系已经形成了一个不断扩大的机制框架,双方已签署了100多项协议。其中最重要的是,双方于2006年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是希腊与最亲密伙伴的双边关系定位。

  在政治上,希腊和中国保持着最高级别和外交层面的对话。在外交上,我们两国面临着共同的全球性挑战。在经济上,早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之前,中远海运在比雷埃夫斯港的投资就是两国经济伙伴关系不断发展的一个积极例证。

  文化、旅游、体育等是两国合作交流的重要领域。我们希望随着新冠疫情的缓解,旅行限制将被取消,有更多的中国游客能够来到希腊,接受我们的热情款待。在文化领域,希望以文明古国论坛为平台,保护世界文化遗产,打击非法贩运文物。在体育方面,两国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期间开展了密切合作。

  展望未来,雅典和北京显然已经开始加速两国政治经济合作进程,我相信两国将继续深化和巩固双边关系,以维护两国人民的利益。

  新京报记者 谢莲 孔雪

  编辑 张磊 校对 赵琳

【责任编辑:刘洋】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