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加拿大前总理约翰·特纳去世

2020年09月20日 12: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多伦多9月19日电 (记者 余瑞冬)加拿大前总理约翰·特纳(John Turner)当地时间9月18日晚在多伦多去世,享年91岁。

  特纳曾在1984年6月至9月担任总理之职79天,是加拿大历来任职时间第二短的总理。

  但他并非加拿大政坛的普通过客。加拿大电视台的报道形容特纳的一生是一个“传奇”。

  特纳1929年出生于英国。在父亲过世后,年幼的他随母亲移居加拿大渥太华。他在温哥华的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学习政治学时成为田径明星。1947年,他曾创造100码短跑全国纪录。并曾获得1948年奥运会参赛资格,惜因车祸受伤无法赴赛。

  他当过律师,1962年当选加拿大众议院议员,迈入政坛。当时,年轻俊朗的他被人称为“加拿大的肯尼迪”。他曾担任消费者及企业事务部长、司法部长和财政部长等职。1976年初,他选择暂别政坛,回归律师事业。

  1984年特纳复出,当选加拿大自由党党领,并且在没有国会众议员身份的情形下接替皮埃尔·特鲁多,成为加拿大第17位、第23任总理。但在同年9月举行的大选中,自由党落败,其总理任期亦结束。他担任自由党党魁至1990年,并交棒给了让·克雷蒂安。

  加拿大通讯社的报道说,糟糕的时机令特纳无法充分发挥其作为总理的潜质。

  加拿大现任总理贾斯廷·特鲁多和总督朱莉·帕耶特19日晚间分别发表声明对特纳表示哀悼。特鲁多称赞特纳是富有天赋的政治家、律师和运动员;亦是谦虚的、具有强烈社会良知的人。帕耶特表示,特纳的职业生涯跨越了加拿大现代史上最动荡的时期之一。他所倡导的改革仍影响着当今的政坛,尤其在自由贸易和性别平等等领域。

  渥太华的国会大厦为特纳的逝世降下半旗。

  加拿大历史上迄今任期最短的总理是1986年5月至7月在任的查尔斯·塔珀,任期69天。(完)

【责任编辑:曾小威】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