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中国驻尼泊尔大使发表署名文章:用发展贡献世界,为和平建设支柱

2020年10月01日 11: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驻尼泊尔大使发表署名文章:用发展贡献世界,为和平建设支柱

  中新网加德满都10月1日电 10月1日,中国驻尼泊尔大使侯艳琪在尼泊尔主流媒体《新兴尼泊尔报》(英文)、《廓尔喀日报》(尼文)发表署名文章《用发展贡献世界,为和平建设支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文章中文全文如下: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71年来,一个占世界人口近五分之一的古老国家,从积贫积弱的状况起步,逐渐创造出人类历史上的发展奇迹,并成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和繁荣的关键力量。今天,中国的经济规模跃升至全球第二,全球占比约15%。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连续多年达到约30%,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强劲动力源。

  在发展过程中,中国始终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积极承担符合自身发展阶段和国情的国际责任,实施了一系列应对气候变化政策行动,2019年中国碳强度较2005年降低约48.1%,相当于减排超过52亿吨二氧化碳,提前完成了2020年气候行动目标。

  减少贫困、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是中国政府施政的重要目标。过去40多年里,中国实现8.5亿人脱贫,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中国还积极同发展中国家分享减贫经验,在过去5年中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了180个减贫项目。中国有信心在今年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

  为进一步推进与世界各国的合作,习近平主席于2013年提出了“一带一路”发展倡议。截止目前,中国已经同138个国家和30个国际组织签署200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共同开展了超过2000个合作项目。我们同尼泊尔等沿线国家经贸合作水平持续提高,互联互通不断加强,给各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71年来,中国不仅是全球发展的贡献者,还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和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共参与30余项维和行动,累计派出4万余人次维和人员,目前派出人员在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位居首位。中国加入了几乎所有普遍性政府间国际组织,加入了500多项国际公约,忠实履行国际义务,严格恪守国际承诺。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采取空前规模的防控和救治措施,在短期内控制了疫情,率先实现复产复工,成为疫情发生以来第一个恢复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中方向世界卫生组织提供5000万美元现汇援助,向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物资援助和分享经验。中国将不折不扣落实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同二十国集团成员一道落实“暂缓最贫困国家债务偿付倡议”等重要举措,为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贡献。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变化。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这场疫情放大了全球治理体系中不适应、不匹配的问题,亟待改革和完善。中国将坚持走多边主义道路,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

  在新的形势下,中国将继续履行大国责任,展现大国担当,做出大国贡献,提供更多全球公共产品。中国愿同包括尼泊尔在内的世界各国一道,坚持和弘扬多边主义,坚守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添砖加瓦。(完)

【责任编辑:曾小威】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