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华留学生见证中国“十三五”时期发展变化-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在华留学生见证中国“十三五”时期发展变化

2020年10月31日 11: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新华社北京10月30日电(徐欣涛、魏梦佳)秋风给银杏树披上了金黄的外衣,伊拉克姑娘莉娜在中国人民大学内的“一勺池”旁反复斟酌拍摄角度,想用相机捕捉到最美的瞬间。

  “我从小在北京长大,可以说中国就是我的家,我离不开这里。”莉娜1岁半的时候随家人来到了中国,已在北京生活了22年,目前在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攻读硕士研究生。

伊拉克留学生莉娜在中国人民大学2019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受访者供图

  教育部统计显示,目前中国已成为亚洲最大留学目的国。在中国学习的过程中,留学生们见证了“十三五”时期中国的发展变化。

  “疫情期间中国政府推出的健康码太有效了。”来自孟加拉国的北京理工大学留学生陶天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她选择留在中国,担任学校抗击疫情志愿者,负责每天早晚测量校内留学生的体温,若有人感觉身体不适便陪着去校医院检查。“虽然是外国人,医院还是会免费给我们做核酸检测,感觉特别温暖。”

  莉娜说:“我特别欣赏中国的支援计划。3月份中国派出医疗队协助伊拉克抗疫,这体现了大国的担当。”

  除了抗疫,“十三五”时期,移动支付、脱贫攻坚等领域展现出的“中国速度”也让这名“老北京”赞不绝口。“几年前,出门还需带现金,现在缺什么东西只需在手机上动一动手指,第二天就送到家门口了。”莉娜说。

  两年前,莉娜参加“炫中国·2018外国留学生中国西部行”来到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看到了中国脱贫攻坚的成果。

  “之前觉得西部高原地区比较贫穷落后,到了以后发现当地旅游业发展得很好,教室里课桌很新,有投影仪等现代化教学设备。”莉娜说,中国政府通过教育扶贫,让当地的孩子去外面学习更多的知识,学成后再利用自己的本领建设家乡,这样一来就能做到可持续发展。

  “十三五”时期,中国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超过5000万农村贫困人口摆脱绝对贫困。

  亲眼看到焕然一新的乡村,让莉娜对自己在中国的未来更有信心。目前在字节跳动实习的她希望未来能在中外交流上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我想通过短视频向外国人展现这个古老国家现代化的一面。”莉娜说。

  “十三五”时期,中国人均GDP迈上1万美元台阶。高质量发展的经济和更加开放的政策给留学生创造了更多的发展机遇,他们正在这片热土上追寻自己的“中国梦”。

  从中国人民大学毕业后,来自加拿大的曌明空在北京的一家外企工作。他表示,得益于中国国际化程度提高和经济的发展,在北京的中外客户要比在温哥华多得多,机会也更多。“现在是中国发展的黄金期,我告诉加拿大的朋友要抓住这个机遇尽快来到中国。”

  2010年,安君傲开始在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孔子学院学习中文,之后在北京大学燕京学堂取得了硕士学位。“中国的就业机会比墨西哥多,学习中文肯定会越来越有用。”

  带着这样的想法,安君傲毕业后在华为找到了一份公关经理的工作。“很多中国企业在电信、人工智能等科技领域实力强大,在为人类构建一个更好的未来,我希望成为其中的一分子。”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时,安君傲作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阵的一员在天安门广场参加了群众游行。他表示,参加游行不是为了发朋友圈,而是用这份荣誉鞭策自己成为一个更优秀的人。

孟加拉国留学生陶天参加来华留学生武术比赛。受访者供图

  同样参加了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的还有孟加拉国留学生陶天。谈及毕业后的计划,她表示计算机在中国的应用领域很广,对计算机人才需求量大。而在孟加拉国,传统观念还认为女性不适合从事科技领域的工作。

  她希望在中国积累些工作经验后回国开个公司,雇佣女性员工,帮助她们实现自己的科技梦。

【责任编辑:徐文欣】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