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月娥发表《施政报告》 冀带领香港重新出发-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林郑月娥发表《施政报告》 冀带领香港重新出发

2020年11月25日 21: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视频:林郑月娥:香港国安法为恢复香港稳定带来显著效果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11月25日电 (记者 曾平)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25日在特区立法会发表任内第四份《施政报告》。林郑月娥表示,如何令香港早日走出困局、令市民恢复信心,是这份《施政报告》的首要目的。

  这份以天蓝色为封面、意在为香港带来希望的《施政报告》长达3万多字。林郑月娥在前言中表明,《施政报告》务求在政治体制上正本清源、在经济发展上着力巩固和提升香港优势,多元并进,及在民生建设上继往开来,力求解决眼前和长远的社会问题。

  中央支持为香港经济注入新动力

  林郑月娥11月初率团访问北京、广州和深圳所取得的成果在《施政报告》中得以完整体现。这些政策措施涵盖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巩固和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空枢纽地位、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等范畴,包括在港珠澳大桥实施“港车北上”、加快落实“跨境理财通”,以及在香港疫情可控的情况下,通过“健康码”互认等亮点内容。

  林郑月娥形容,这些政策支持“强而有力”。她表示,中国内地在严控疫情的努力下,经济已快速反弹,将会是在2020年唯一有增长的主要经济体。香港享有“近水楼台先得月”的优势,而中央在“一国两制”下对香港一贯支持,可以为香港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香港国安法为社会稳定带来新景象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颁布三十周年,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香港国安法)颁布实施首年。林郑月娥在《施政报告》中表示,过去一年多,香港经历了回归以来最严峻的政治挑战,当前其中一项急切要做的事是对特区的宪制秩序和政治体制正本清源,拨乱反正。

  “过去四个多月,香港国安法为恢复香港稳定带来显著效果:鼓吹‘港独’及与外部势力勾结的情况已逐步减退;部分头面人物明显收敛;激进的组织停止运作或解散;涉嫌违法人士畏罪潜逃;而街头暴力行为也大幅减少。”林郑月娥总结香港国安法为香港社会带来的改变时说。

  林郑月娥表示,经历了一年的社会动荡和人身安全受到威胁,香港市民终于可以重新依法享有其基本权利和自由。她还强调,维护国家安全不会影响市民继续依法享有言论、新闻、集会、示威、游行等自由。

  创就业保民生措施为市民拓展新道路

  新冠肺炎疫情令香港众多行业陷入困境,失业率创近16年新高。林郑月娥在《施政报告》中宣布多项支援受重创行业、青年就业等的措施,包括拨出近6亿港元额外支援旅游业,投资环保项目创造4000个相关就业机会,以及推出“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鼓励企业聘请香港大学毕业生到大湾区内地城市工作等。

  惠民措施方面,林郑月娥宣布,延长每月可惠及约380万市民的“公共交通费用补贴计划”半年,继续为每月交通开支超过200港元的市民提供三分之一的补贴;试行为长期轮候公屋的低收入家庭提供现金津贴;以及研究将公营房屋额外总楼面面积用作福利用途等。

  林郑月娥在结语中表示,这份《施政报告》立足于坚定不移地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结合了香港的传统优势和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机遇,体现了中央对特区一如既往的支持,并盛载着自己带领团队为香港打拼的决心。她说,未来一年,特区政府会加倍努力,严控疫情,重振经济,让香港重新出发。(完)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