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卡塔尔大使就外长王毅提出实现中东安全稳定的倡议接受卡媒体书面采访-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驻卡塔尔大使就外长王毅提出实现中东安全稳定的倡议接受卡媒体书面采访

2021年03月28日 15:07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3月28日电 据中国驻卡塔尔大使馆网站消息,日前,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访问中东地区期间,提出了关于实现中东安全稳定的倡议,引发卡塔尔各界广泛关注。驻卡塔尔大使周剑第一时间接受卡主流媒体书面采访,全面宣介王毅国务委员关于倡导相互尊重、坚持公平正义、实现核不扩散、共建集体安全、加快发展合作的五点重要倡议,深入阐释倡议秉持平等原则、对话精神、发展理念的三个突出特点,详细描绘中卡两国携手在中东倡导和平、维护安全、推动发展的三项合作共识。

  3月28日,卡当地发行量最大的英文报纸《海湾时报》率先全文刊发采访内容。采访全文如下:

  一、我们注意到,目前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正在中东地区访问,并提出了关于实现中东安全稳定的倡议。请问大使阁下,中方提出有关倡议的背景和目的是什么?

  当前,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世界面临一系列新威胁新挑战。中东形势发生新的变化,疫情蔓延难止、动荡持续难平、热点起伏难靖,中东再次站在了何去何从的十字路口。中东不稳,世界难安。中东的和平与安全关乎全球的稳定与发展,止戈停乱、共谋发展已成为地区国家人民的普遍呼声。

  众人拾柴火焰高。促进中东和平、安全与发展,需要国际社会各方展现团结、发挥智慧、拿出行动。作为负责任的大国和中东国家的真朋友、好兄弟,中方始终心系中东地区的和平、安全与发展。此次王毅国务委员访问地区期间,中方本着客观公正态度,在充分尊重中东国家意愿基础上,提出实现中东安全稳定的五点倡议,就是要为中东求安全、维稳定、促发展带来中国正能量,展现中国的使命担当和世界情怀。

  二、您能否介绍一下中方倡议的主要内容?

  王毅国务委员提出的关于实现中东安全稳定的五点倡议,聚焦中东谋求和平、安全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涵盖文明对话、热点问题、核不扩散、安全机制及合作发展等多个方面,为促进中东长治久安提供了中国方案,为实现中东发展繁荣贡献了中国智慧,主要内容为:

  一是倡导相互尊重。中东有独特的文明以及由此孕育出的社会政治制度,要尊重中东特色、中东模式和中东道路。要改变传统思维,不是一味从地缘竞争角度看中东,而是把中东国家视为合作伙伴、发展伙伴、和平伙伴。要支持中东国家探索自主发展道路,支持以地区国家和人民为主,推进叙利亚、也门、利比亚等热点问题政治解决。要促进文明对话交流,实现中东各民族和平共处。中国愿为此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

  二是坚持公平正义。在中东实现公平正义,最突出的标志就是解决好巴勒斯坦问题,落实好“两国方案”。我们支持国际社会朝着这一目标积极斡旋,支持在条件成熟时召开权威性国际会议。中方愿在今年5月担任安理会轮值主席期间,推动安理会全面审议巴勒斯坦问题,对“两国方案”再确认。中方将继续邀请巴以和平人士来华开展对话,也欢迎巴以双方谈判代表在华举行直接谈判。

  三是实现核不扩散。各方应当根据伊朗核问题发展演变至今的是非曲直,以实际行动相向而行,讨论制定美伊恢复履行伊核全面协议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当务之急是,美方应采取实质举措缓解对伊单边制裁以及对第三方的“长臂管辖”,伊方则应对等恢复履行核领域承诺,实现“早期收获”。同时,国际社会应支持地区国家有关建立中东无核及其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区的努力。

  四是共建集体安全。促进中东安全稳定,需要兼顾各方合理关切。应推动海湾地区国家平等对话协商,相互理解照顾,改善彼此关系。要坚决打击恐怖主义,推进去极端化进程。中国倡议在华举办海湾地区安全多边对话会议,从保障石油设施和航道安全等议题入手,探讨构建中东信任机制,逐步打造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中东安全架构。

  五是加快发展合作。中东长治久安需要发展、合作与融通。要团结战胜疫情,尽快实现经济社会复苏。要结合中东国家不同资源禀赋,帮助冲突后国家开展重建,支持产油国经济多元增长,助力其他中东国家发展振兴。中国愿继续举办中阿改革发展论坛、中东安全论坛,与中东国家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

  中国已同19个中东国家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文件,开展着各具特色的合作。中国同地区国家的抗疫合作已实现“全覆盖”,下阶段将根据地区国家需要重点深化疫苗合作,并同地区国家探讨开展对非三方疫苗合作。当前,中国正在构建新发展格局,愿与中东国家分享中国市场的机遇,与阿拉伯国家积极筹备中阿峰会,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拓展高新技术等新增长极。我们也希望早日同海合会达成自贸协定。

  三、请问大使阁下,此次中方提出的倡议有哪些特点?

  我认为,中方倡议主要有三个突出特点:

  一是秉持平等的原则。在中方的倡议里,没有制度模式的强行推销,没有唯我独尊的颐指气使,没有损人利己的地缘算盘,有的只是平等相待、相互尊重、公平正义。我们倡导支持中东国家探索和践行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解决好巴勒斯坦问题这一关乎国际公平正义和人类良知的中东根源性问题。

  二是秉持对话的精神。中方始终主张,武力不是解决问题之道,零和思维无法带来持久安全,只有对话才是解决矛盾分歧的正确出路。我们倡议在华举办海湾地区安全多边对话会议,探讨构建中东信任机制,就是践行以对话解争端、以对话谋安全的新思路。

  三是秉持发展的理念。中方一贯认为,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中东动荡,根源出在发展,出路最终也要靠发展。我们倡导以发展促和平,把中东打造成国际合作大舞台,而不是大国博弈竞技场。中国愿同中东国家进一步分享中国市场的机遇,深化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通过发展、合作与融通实现中东长治久安。

  四、大使阁下,您认为在实现中东安全稳定方面,中国和卡塔尔可以开展哪些合作?

  我们要做中东和平的倡导者。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问题的核心。在巴勒斯坦问题上,中卡双方有着广泛共识。70多年来,中方坚定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正义事业的立场从未改变,坚持“两国方案”正确方向的立场从未改变。新冠疫情暴发后,中方向联合国近东救济工程处捐赠抗疫物资和100万美元援助,近期还将向巴方捐赠一批中国疫苗。塔米姆埃米尔多次强调,卡方坚定支持“两国方案”和联合国有关决议,呼吁巴勒斯坦实现全面、公正和持久的和平。今年初,塔米姆埃米尔宣布在1年内向加沙地带划拨总计3.6亿美元的财政补助,支持被封锁的巴勒斯坦人民,我们对此表示高度赞赏。下阶段,中方愿同卡方一道,继续坚定支持巴勒斯坦人民争取恢复民族合法权利的正义事业和独立建国事业,继续为促进巴勒斯坦人民福祉作出贡献。

  我们要做中东安全的维护者。伊核问题是牵动海湾地区局势的重要因素。在维护海湾地区安全稳定方面,中卡双方有着相似看法。中方支持伊核全面协议得到完整、有效履行,搭建海湾地区多边对话平台旨在回应地区国家安全关切,促进地区国家团结合作,为地区人民打造安全海湾。卡方也一直呼吁构建有效的地区集体安全框架,塔米姆埃米尔曾提议制定海合会国家同伊朗关系基本准则,几天前穆罕默德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还表示卡方致力于为推动双方开启对话营造积极氛围。中方希望卡方积极支持在华举办海湾地区安全多边对话会议,携手推动有关各方加入对话进程,回到以集体协商方式管控危机的正轨,逐步打造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中东安全架构,共同将海湾地区建设成为和平绿洲、安全绿洲。

  我们要做中东发展的推动者。中卡双方都认同以发展促和平的理念,中东长治久安需要发展、合作与融通。我们高兴地看到,中卡双方产业资源互补、发展理念相近、利益融合紧密,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2020年,中卡务实合作逆风前行,成果丰硕,中国首次成为卡塔尔第一大贸易伙伴国。今年以来,两国务实合作焕发出蓬勃生机与活力。不久前,双方签署了《〈关于对所得避免双重征税和防止偷漏税的协定〉议定书》,中国石化和卡塔尔石油公司签署了为期10年、每年供应200万吨液化天然气的长期购销协议。下阶段,中方愿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同卡方“2030国家愿景”战略对接,努力把双方经济互补性转化为发展互助力,不断深化能源、基础设施建设、金融投资等传统合作,拓展电子商务、数字经济、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合作,打造双方合作新增长极。中方也愿发挥中卡合作的带动效应,助力中海、中阿集体合作,共谋中阿发展振兴大业,共圆中阿民族复兴之梦。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