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振民:香港既要民主,也要安全、善治和多元-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王振民:香港既要民主,也要安全、善治和多元

2022年01月12日 07: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北京1月11日电 (记者 陈小愿)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清华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王振民11日在北京表示,“一国两制”下香港民主发展的正道必须由中央主导,既要发展民主,也要保障安全,促进良政善治和民众福祉,建设多元优质民主。

1月11日,“‘一国两制’下香港的民主发展”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清华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王振民作主旨发言时表示,“一国两制”下香港民主发展的正道必须由中央主导,既要发展民主,也要保障安全,促进良政善治和民众福祉,建设多元优质民主。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陈小愿 摄
1月11日,“‘一国两制’下香港的民主发展”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清华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王振民作主旨发言时表示,“一国两制”下香港民主发展的正道必须由中央主导,既要发展民主,也要保障安全,促进良政善治和民众福祉,建设多元优质民主。 中新社记者 陈小愿 摄

  “‘一国两制’下香港的民主发展”研讨会当天举行,王振民作主旨发言时作上述表示。

  他指出,研读《“一国两制”下香港的民主发展》白皮书可见,多年来围绕香港的民主发展问题,一直存在两条线索。第一条是主线、明线、正能量,即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如何根据“一国两制”的方针建构香港回归后的民主制度,使之制度化、法律化,并在回归后坚持不懈推动其不断发展完善。第二条是暗线、破坏线、负能量,即反中乱港势力在境外敌对势力支持下一直扮演香港的民主发展搅局者、破坏者、阻挠者的角色。

  王振民表示,实践证明,由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主导的“一国两制”下的香港民主之路才是香港民主发展的正道,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香港不仅享有优质民主,困扰香港多年的经济民生问题也才能得到彻底解决,“一国两制”实践才能行稳致远。

  他指出,香港既要民主,也要安全、善治、发展和多元。他提到,香港的民主形式丰富多彩,不仅要完善、优化选举制度,还应当积极探索协商、咨询、听证、对话等多种民主形式,开拓更多民主渠道,重在提升民主质量,追求实质民主。

  王振民表示,2020年以来,中央采取一系列标本兼治的举措,其根本目的就是回归“一国两制”初心,扭转过去多年被那条暗线、暗力量带偏了的香港民主发展方向,坚决告别激烈对抗、腐败低效、被利益裹挟绑架的作秀式“西式民主”,牢牢把握香港民主发展的主导权,把香港民主发展拉回到最初设定的“一国两制”和基本法的正道上。

  他还表示,尽管香港特区的民主由中央来主导其发展进程,但香港不会引进内地的民主模式,不会“内地化”。“一国两制”下香港的民主既非“西式”的,也非内地的,而是一套全新的港式资本主义民主制度、民主道路。(完)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