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专家:金砖机制十六年成就瞩目,吸引众多新兴国家-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外国专家:金砖机制十六年成就瞩目,吸引众多新兴国家

2022年06月27日 16: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网6月27日电 (记者 孟湘君 彭大伟)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已经走过了十六年。多年来,金砖国家在经贸、金融、科技、工农业、文教、卫生、智库等数十个领域开展合作,合作机制不断完善、合作领域持续深化。

  “金砖国家被认为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多边框架之一”,近日,谈及金砖国家时,德国中国问题专家、德国黑森州欧洲及国际事务司前司长博喜文对中新网记者表示。

德国中国问题专家、德国黑森州欧洲及国际事务司前司长博喜文。<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彭大伟 摄
德国中国问题专家、德国黑森州欧洲及国际事务司前司长博喜文。中新社记者 彭大伟 摄

  博喜文进一步指出,作为金砖五国,中国、俄罗斯、巴西、印度和南非总共拥有超过30亿人口,占全球人口的42%。在对世界经济的贡献方面,金砖国家产生了全球逾1/4的经济总量,占全球贸易的20%左右。

  美国《中国政治学杂志》副主编、华东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约瑟夫·格雷戈里·马奥尼深入分析称,总体来看,金砖机制有两个成就相当重要:

  首先,金砖国家汇集了全球最主要的一批新兴市场国家,而这一群体通常被注重于满足最发达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的国际组织忽视。

  而且,新兴市场国家经常被最发达国家视为竞争对手,发达国家有时会采取手段,以期阻止新兴市场国家达到更高发展阶段。

  因此,新兴市场国家间建立这种“相互支持和认可”的机制,至关重要。

  其次,马奥尼认为,金砖国家树立了一种互利、平等、互不干涉的外交政策原则。

  金砖国家没有建立正式或非正式的联盟,或者说“小集团”,而是着眼于长远,坚持不懈在有助于全面改善成员国之间关系的问题上努力,为开展建设性合作提供了机会,他指出。

美国《中国政治学杂志》副主编、华东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约瑟夫•格雷戈里•马奥尼。图片来源:华东师范大学官网

美国《中国政治学杂志》副主编、华东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约瑟夫•格雷戈里•马奥尼。图片来源:华东师范大学官网

  此外,马奥尼注意到,金砖国家的一些具体成就还包括,通过相互支持和支援广大发展中国家,促进了这些国家从新冠疫情中的恢复等等。

  博喜文则点明,近日在北京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14次会晤当中,各国发表的联合声明,就是呼吁在全球治理中尊重民主,在互利合作的基础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在博喜文看来,金砖国家如同一个“专注于共同未来的合作社区”,与美国波托马克政策研究所(记者注:成立于1994年的波托马克政策研究所是一家非营利性公共政策研究机构,按照美国《国税法》运作)为代表的“有毒战略”完全不同。金砖机制并不涉及所谓“制裁和脱钩”。

  他指出,金砖国家一直走着稳定、相互合作的道路。因此,这一机制对众多新兴国家具备吸引力。(完)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