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王室就中国南方洪涝灾害捐款 中方:高度赞赏、衷心感谢-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柬埔寨王室就中国南方洪涝灾害捐款 中方:高度赞赏、衷心感谢

2022年06月28日 08: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网北京6月27日电 (记者 张蔚然 黄钰钦)近日,柬埔寨国王西哈莫尼和太后莫尼列就中国南方洪涝灾害表示慰问并捐款。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6月27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应询时说,中方对此表示高度赞赏和衷心感谢。

  赵立坚指出,中国和柬埔寨作为“铁杆朋友”,一直有着相互支持、相互帮助的传统。西哈莫尼国王和莫尼列太后多次在中国遭受自然灾害时慷慨相助。此次他们再次支持中方抗击洪涝灾害,这体现了柬埔寨王室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也是中柬命运共同体精神的生动写照,中方对此表示高度赞赏和衷心感谢。

  另有记者提问,据报道,24日,拉丁美洲社会科学院举行第二十四届大会,高票通过决议接纳中国成为该院观察员国,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应邀发表视频致辞。发言人能否进一步介绍有关情况?

  赵立坚表示,近日拉丁美洲社会科学院在厄瓜多尔举行第二十四届大会,经大会投票表决,中国正式成为该院观察员国。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应邀向大会作视频致辞时表示,中国高度重视同拉美社科院合作,愿以成为拉美社科院观察员国为契机,进一步密切双方合作,加强中拉交流互鉴,为实现中拉可持续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前不久,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指明了方向。中方愿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携手合作,共同守护和平安宁,推动经济复苏,增进人民福祉,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

  赵立坚说,会后中国驻厄瓜多尔大使举办庆祝活动,拉美社科院高级理事会主席、秘书长、正在访拉的中国政府拉美事务特别代表邱小琪、中国驻哥斯达黎加和驻萨尔瓦多大使等出席。拉美社科院秘书长代表拉方,高度赞赏中国致力于加强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学术交流,表示愿进一步深化拉中人文互鉴,促进创新发展,造福双方民众。

  赵立坚指出,中国成为拉美社科院观察员国,是中拉关系中的一件大事和喜事,这也是近10年来中国同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组织首次建立机制性关系。去年以来,双方共同举办“当代中国讲堂”系列活动,为增进中国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相互了解和信任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后中国愿同拉美社科院一道,进一步夯实中拉关系民意基础,促进地区各国更好参与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携手推动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完)

【责任编辑:张雨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