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问|苏碧娜:柬埔寨为何把中文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东西问|苏碧娜:柬埔寨为何把中文纳入国民教育体系?

2022年12月26日 07: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金边12月25日电 题:柬埔寨为何把中文纳入国民教育体系?

  ——专访柬埔寨皇家科学院国际中文教育学院院长苏碧娜

  中新社记者 欧阳开宇

  随着中柬两国友好关系深入发展和命运共同体建设持续推进,两国经贸、人文等领域交流日益频繁密切,“中文热”在柬迅速升温,学习中文成为柬民众的实际需求。

  不久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与柬埔寨教育、青年和体育部关于合作开展柬埔寨中学中文教育合作项目的谅解备忘录》签署,标志着中文正式纳入柬埔寨国民教育体系。中新社“东西问”专访柬埔寨皇家科学院国际中文教育学院院长苏碧娜,分享柬埔寨中文教育发展的故事。

  现将访谈实录摘要如下:

  中新社记者:语言教育对于各国文化交融起到什么作用?

  苏碧娜:语言是用于交际的最直接工具,也是沟通世界各国的桥梁。大力发展语言教育有利于世界各国互相了解,增进互信,促进世界文化交融。以中文和高棉语为例,两种语言都是世界民族之林的瑰宝,柬埔寨广泛发展中文教育,中方也在致力于培养本国高棉语人才,两种语言教育的开展,大大促进了两国人民互相了解,对于增进两国人民友谊,促进民心互通起到了最直接的作用。

金边的柬埔寨中资企业员工参加中文歌曲大赛。黄耀辉 摄

  中新社记者:柬埔寨中文教育现状如何,呈现何种特点?

  苏碧娜:柬埔寨中文教育起步早,虽然经历挫折,但恢复速度较快,目前仍有非常好的基础,保持着较大规模。目前柬埔寨有各类中文教育机构超过100所,在读中文学习者超过10万人,且这个数字仍在不断增加。不仅本土华校蓬勃发展,中柬共建中文教育机构也在不断增加,同时各类民间中文教育机构迅速发展。

  柬埔寨的中文教育机构主要有三类。第一类是以各华校为代表的中文教育机构;第二类是柬中共建中文教育机构;第三类是民间中文教育机构。这三类中文教育机构组成了柬埔寨中文教育的办学主体。随着柬中双方签署谅解备忘录,我认为,公立学校尤其是公立中小学未来将成为第四类开展中文教育的机构,尤其是其公立的性质和学生规模,决定了未来将会成为柬埔寨中文教育发展的主力军。将中文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是柬埔寨政府对中文重要性的重要认可,也反映了在当前的历史阶段柬埔寨对中文教育存在实际需求。

柬埔寨学生在中柬友好“丝路之友”两所学校的移交仪式上。欧阳开宇 摄

  中新社记者:近年来,柬埔寨掀起一股“中文热”,对此您如何认识?

  苏碧娜:我认为,中国和柬埔寨是“好兄弟、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双方长期保持着友好的外交关系,而中国常年保持对柬埔寨第一大投资国的地位。中方对柬埔寨的大量投资,以及两国经贸等各领域日益频繁的交流与合作,为柬埔寨带来了大量商业与就业机会。要享受到柬中两国友好合作的成果,学习中文成了必由之路。因此,我认为目前学习中文已经成了柬埔寨民众生存与发展的“刚性需求”。换而言之,柬中双方的交流与合作刺激了“中文热”在柬埔寨持续升温,这反映了柬埔寨民众对中文的重要性的认识在不断提高,学习中文能够为增加民众就业,提高生活水平带来切实的帮助。

  中新社记者:中柬两国交流日益频繁,涉及经济、教育、文化等多个领域,中文教育对两国关系发展有何推动作用?

  苏碧娜:柬中两国在各个领域交流日益频繁,这需要中文人才和人力资源作为支撑,正如中方专家所说,共建“一带一路”需要语言铺路。在共建“一带一路”大背景下,柬中双方合作的项目不断落地,也促使社会各界对中文人才的需求日益增加,尤其是对高质量、复合型的中文人才的需求迫切。因此,大力发展中文教育,兼顾“中文+职业教育”的发展,培养多元化的中文人才,不仅契合柬埔寨社会的需要,而且对于推动双方各交流合作领域项目的实际落地与开展,增进两国互信,加深两国友好关系具有现实意义。

2021年9月,中柬合作培养柬埔寨新一代民航专业人才。欧阳开宇 摄

  中新社记者:柬埔寨中文教育面临哪些困难和问题?

  苏碧娜:虽然已具备一定基础,但是柬埔寨中文教育仍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突出表现为“三多三少”。即中文教育私立教育分布多,公立体系分布少;非学历中文教育多,学历中文教育少;通用中文教育多,“中文+职业教育”少。这主要是由于柬埔寨中文教育整体水平仍然偏低,中文教育体系建设尚不完善,缺少统一规范的水平等级标准,缺少科学合理的评估机制,师资队伍建设仍显不足等问题。

2021年“中国孩子的书香世界”绘本巡展活动在柬埔寨各校开展,中国绘本走进柬埔寨校园。欧阳开宇 摄

  中新社记者:展望未来,中文教育在柬埔寨的发展前景如何?

  苏碧娜:我认为,随着柬中两国关系日益紧密,各领域广泛交流与合作,中文教育在柬埔寨的未来发展前景将会非常光明。备忘录签署后,柬埔寨的中文教育将进入一个高速发展阶段。现阶段发展高质量、规范化、标准化的中文教育,我们还需要与中方密切合作,尤其是需要中方协助我们发展中文教育,因为如果未来全面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制定统一的教学大纲,设置科学合理的课程,编写针对性强的本土教材,培养高质量的本土师资队伍这些都是非常必要的。这几个方面的问题如果能够妥善解决,柬埔寨中文教育的基础将进一步夯实,整体水平将进一步提高,学习中文的人数也会大量增加,中文教育将迎来发展的“黄金期”。我认为中文教育的发展能够为柬埔寨社会的很多领域作出贡献,推动经济、教育、文化等方面发展,同时社会进步、经济的发展也将为中文教育提供更好的条件和环境,二者相辅相成。因此,我非常看好中文教育在柬埔寨的发展前景。(完)

  受访者简介:

  苏碧娜(VUTH SOPHAKNA),国际关系学博士,柬埔寨皇家科学院国际中文教育学院院长,掌握柬埔寨语、英语、汉语、法语,主要研究方向有长期国际教育与教师教育研究、东盟-俄罗斯关系、东盟-中国关系、柬中政治、经济和文化关系、柬埔寨本土中文师资培养等。

【责任编辑:刘洋】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