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海外华裔青年杰出人士看“新北京”谈“华夏行”

2006年08月31日 17:51

  中新社北京8月31日电(记者邢利宇)参观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北京城市规划馆、探访居民社区……“2OO6年海外华裔青年杰出人士华夏行”开幕第二天,来自亚洲、欧洲、北美洲、大洋州和非洲十九个国家以及中国香港、澳门地区的55位华裔青年成员就走入北京科技产业的前沿,接触这座古老都城现代的一面。

    中关村科技园区是中国最大的科教智力资源密集区,也是全国最大的软件开发和生产基地,包括海淀、丰台、昌平、电子城等七个分园区,国家级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最为集中。园区内的高新技术企业有联想、四通、北大方正、IBM、微软、三菱等万余家。“华夏行”成员今天上午参观的,便是位于昌平以生物医药产业为主题的中关村生命科学园。

  园区内的创业成功代表、留美归国学者、北京奥瑞金种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韩庚辰博士和同昕生物技术(北京)有限公司CEO焦守恕博士向到访的华裔杰出青年代表介绍了各自公司的创建、发展情况。

  “园区规划的很好,很有发展前途,”说一口流利普通话的新加坡福清会馆副总务姚堂皓说。第一次参加“华夏行”的他认为,华夏行的活动给大家了解中国、中华文化及相互认识交流的机会,“这很难得。我们是第二代华人,还会听说读写汉语,下一代就只会说不会写了,将来一定也要带他们回来看看。”

  来自加拿大的温威廉,是已故多伦多华商会创会会长温仲之子。热心服务侨社、投身公益事业的父子二人曾获得加拿大立国125周年纪念勋章。“我1985年第一次到中国,20多年,中国变化太大了。”温威廉回忆起当年回广东台山祭祖时,泥泞的小路上开车要两个多小时,现在通了高速路,方便多了。“‘华夏行’是第二次参加,这个活动越来越好了。”他说。

  “我把他们当作老师,每天和他们说话就能学到很多东西。”华夏行最年轻的团员之一,是来自法国的漂亮姑娘麻爱丽娜。她的普通话字正腔圆,“可是我看不懂汉字,也不会写,只会说。不过,我很感谢父母要求我学汉语,中国发展这么快,所以必须学好汉语。”看着她和同团的年轻人们谈笑风生,可以知道这次短暂的相聚让她认识了不少来自世界各地的华裔朋友。



编辑:王凯】


进入相关专题: 2006年海外华裔青年杰出人士华夏行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