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您的位置:首页中国侨界侨界动态

吕伟雄:深入反思海外“怨侨”现象 护侨不护短

2007年06月21日 14:22 来源:中国侨网




广东省侨办党组书记吕伟雄发言。(陆春艳 摄)

    中国侨网消息(记者 陆春艳):参加“第四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的部分侨领代表6月20日下午在北京新世纪酒店进行大会发言,作为中国大陆官方侨办机构的唯一大会发言人,广东省侨办党组书记吕伟雄在强调中国人到海外发展,于个人、于国家、于世界、于现在、于长远都是有利的这一观点的同时,也对海外“怨侨”现象进行了反思。

  吕伟雄曾于2006年对侨情作了调查,发现用一般眼光看待所罗门唐人街被烧事件显然是不全面的。他说:“以往我们对待这些‘怨侨’现象,习惯的思维认为这是对中国人的‘歧视’、‘排挤’,现在,我觉得这种习惯思维应该有所改变,应该正确、客观去评价、看待中国人移民海外所带来的正负两方面问题。”

  他分析说,大量中国人到世界各地去,尤其是短时间过度集中在一些国家和地区,使当地人一时难以适应,多少感到生存空间被挤占,经济利益受到损害,良好的生活环境被破坏了,“神圣”的宗教文化也被侵犯了。于是怨恨中国人的种子也就埋下了,爆发只是迟早的问题。而且,积怨越深,时间越长,爆发的形势和强度也就越猛烈。

  吕伟雄指出,努力维护中国人移民海外的国际环境,促进形成海外华侨华人社会与住在国各族群的和谐相处,已成为中国政府及海外华社需要深入思考的问题。他认为,移民是一种国际现象,应用冷静平常的心态看待中国人移民及其所带来的问题,要从提升中国软实力的高度关注华侨华人在世界各地“数量增多”、“中国威望”与“中国人诚信”不协调的问题,要特别关注移民短时间过度集中于某一区域的问题,海外侨胞要加强自我保护意识,努力建设和谐的族群生态,同时,“融入当地”是华侨华人在海外生存发展的永恒主题,华人华侨要把爱祖籍国和爱住在国有及地结合起来。

  吕伟雄的发言得到了与会代表长时间的热烈掌声,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许又声也表示,对待海外侨胞,“我们是爱之深,责之切”。虽然去年中国三次成功地进行了接侨回国行动,然而“接侨是成功的,但也是我们侨务的失败,只有侨胞在当地安居乐业才是真正的成功”。



编辑:陆春艳】


进入相关专题: 第四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