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您的位置:首页中国侨界侨界动态

徐松华:立足维权护侨、协助侨胞融入主流五启示

2007年06月21日 21:19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消息(记者 陆春艳):参加“第四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的部分侨领代表6月20日下午在北京新世纪酒店进行大会发言,来自不同国家的侨领在发言中分别介绍了住在国的侨情以及和当地社会的融和过程,曲折的过程、不懈的努力牵动了每位在场的听众。

  西班牙华侨华人协会主席许松华介绍,西班牙华侨华人总数为12万,列在西班牙移民总数第8位。多年来,西班牙华侨华人协会把立足维权护侨、协助融入发展作为中心工作,为侨胞在当地能够安居乐业、发展事业尽心尽力。多年的维侨护权促发展工作,西班牙华侨华人协会获得五点启示。

  启示之一:立足维权护侨,团结合作,打击犯罪,构建和谐华人社会。在维权和打击犯罪的过程中,协会非常重视和西班牙警方建立良好的关系,经常就旅西华人社会的治安、华商的经商环境、利益保障等问题主动和警方交朋友、配合开展工作。2000年,协会首次带西班牙警官代表团访华,致使西班牙警方对旅西华侨群体的认识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在西班牙外国移民论坛会议上,警察局长公开表示:“中国移民是西班牙外国移民中犯罪率最低的,是勤劳、遵纪守法的移民群体。”

  启示之二:与西班牙政府部门加强联系、广交朋友,促进侨团、侨胞与当地民众和主流社会的和谐相处。在中国人的传统节日,他们会请政府部门官员参加联欢会、宴会;2004年3月11日,全球震惊的马德里爆炸案发生时,西班牙华侨华人协会牵头组织华侨华人积极参加西班牙政府组织的反恐怖大游行,在当时这是唯一参加游行的外国移民团体。这些工作比任何口号、捐款都有价值,提高了华侨华人的整体形象。

  启示之三:以商会友、双赢发展,协助华侨处理好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减少贸易纠纷与摩擦。在协会的影响下,目前已经有多家华商协会陆续与西班牙有关商业协会与组织签订了友好合作协议。

  启示之四:利用执委的有利条件,结合融入,把维权护侨工作做到实处。外国移民组织论坛是欧盟国家内政部掌管并由主要移民团体推选出的组织。西班牙华侨华人协会自1999年当选西班牙外国移民论坛执委以来,旅西侨胞获得一个发声平台,宣传自己、维护权益。协会的主要负责人甚至两次获得西班牙电视台等新闻媒体举办的关爱移民典范活动中受到表彰。

  启示之五:在贸易纠纷与摩擦中,既要维护侨胞权益,又要促使侨胞反思违规行为,走健康、持久发展道路。各侨团组织、协会和商会的负责人目前均致力于促使华商企业从粗放经营走向现代经营,推动华人经济转型,因为这样,华侨华人企业才能保持永续发展。



编辑:陆春艳】


相关报道
   · 国侨办欢送第四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来宾
   · 胡锦涛会见华侨华人社团代表
   · 胡锦涛会见第四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代表
   · 第四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

进入相关专题: 第四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