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您的位置:首页中国侨界侨界动态

致公党中央主席罗豪才谈十七大:合作共事谋发展

2007年10月23日 09:15 来源:人民政协报




    “中共十六大以来,致公党中央向中共中央提出7项书面意见建议,其中《关于加强海外侨务工作,促进海外华侨华人资源可持续发展的几点建议》,得到了胡锦涛和贾庆林的重要指示,产生了较大的反响”,由于该建议得到中央领导重视,促进了侨务工作发展,所以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罗豪才对此印象深刻。

  过去五年,致公党中央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紧紧围绕国计民生相关问题建言献策,其中许多意见建议得到采纳和落实。他们向中央统战部、全国政协整理上报的2000余篇信息中,也有多篇得到有关部门领导批示。

  中共十七大召开前夕接受记者采访时,罗豪才说,致公党中央过去五年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取得的实效,得益于中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的蓬勃发展。他说,过去五年是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亲密合作共谋发展的五年。

  “我们对宪法修改的建议被采纳,对政协章程的十余条修改建议也大部分被采纳”,罗豪才说,近几年致公党中央领导多次出席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的高层协商会、谈心会、座谈会和情况通报会,期间提出的部分意见建议得到落实,发挥了一定效用。

  据介绍,致公党中央先后围绕《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等重要文件的征求意见稿,全国人大、全国政协领导人选,宪法修改及反分裂国家法、监督法、物权法、立法法等多部法律文件草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组织党内专家、学者进行认真学习研讨并提出修改意见。

  今年4月,致公党中央副主席万钢被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二十七次会议任命为科技部部长,成为自改革开放以来首位担任部长的民主党派人士,在海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

  “在我们的党员中,还有一位科技部副部长,三位副省长,一位直辖市的副检察长”,罗豪才说,如今致公党成员中担任政府和司法部门要职的人员与日俱增。目前,致公党各级组织中,有251名成员在县级以上政府和司法机关担任领导职务。他说,这些成员直接参加了政府管理和司法实践活动,与中共合作共事,较好地履行了自身的职责。

  此外,致公党635名各级人大代表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履行人民代表职责,参与宪法和各项法律的制定和修改,参与审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政府预算情况的报告,参与视察和执法检查工作,提出议案和建议案。2962名各级政协委员以人民政协为舞台,积极履行职能,围绕执政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会议发言、政协提案、上报信息等形式,提出意见建议,受到有关部门重视和肯定。

  被各级政府职能部门聘请为特邀监察员、特约检察员、特约审计员、教育督导员以及各种行风特约监督人员的致公党697名成员以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为出发点,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受到聘请部门的好评,不少人还荣获优秀检察员、监督员等荣誉称号。

  成功的合作共事实践来自扎实的参政议政功底。致公党中央五年间,先后围绕国计民生问题展开多个调研,提出意见建议,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中一些问题的解决。

  致公党中央领导先后率团就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中部地区崛起、构建绿色扶贫示范区、林业发展与新农村建设、城乡统筹发展、加强文化建设等课题进行调研。参加了以“推进西部大开发”、“落实国家科技发展纲要”、“加强文化建设,增强国家软实力”等为主要议题的政协专题协商会。

  致公党中央长期关注区域经济发展,力促中部地区崛起和海峡西岸经济区建立。在与全国政协就海峡西岸经济区的构建开展联合调研后共同提出的《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构建我国东南沿海经济繁荣圈》的建议,得到中共中央领导的重视,并纳入国家“十一五”规划纲要。

  在2006年召开的全国科技大会上,中共中央、国务院明确提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目标。致公党中央围绕这一目标开展了一系列的调研活动,比如,致公党中央组织了有关“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专题调研;致公党与九三学社的全国政协委员联合组团,对黑龙江省国有企业科技自主创新的情况进行了视察;致公党的全国政协委员积极参与了全国政协关于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进展情况的视察。通过专题调研和视察,致公党中央在全国政协大会和常委会上提出了有关的意见、建议,得到了会议的重视。

  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建言献策是致公党参政议政的主题。为此,致公党中央近年来进行了系列调研,因地制宜地提出促进新农村发展的建议。其中,针对农村环保面临的新问题提出的建议得到温家宝总理批示。就统筹城乡社会经济协调发展问题,通过多种形式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提出建议,推动了重庆、成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设立。

  致公党中央进行的“加强国家软实力建设”的调研在社会上引进较大反响。从我国区域文化入手,相继对闽南文化、河洛文化、三晋文化、齐鲁文化、客家文化、徽文化、荆楚文化、广西文化等进行的深入考察和调研更是深入人心。2006年,通过召开“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密切海内外同胞关系”理论研讨会,向国内外弘扬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留学人员作为知识密集型的“涉侨”、“涉海”群体,是致公党重要的联系对象。在这方面,他们有针对性地开展了系列工作。多次与海外留学人员和归国留学人员举行座谈会,倾听他们对国家改革和建设的意见建议,激励他们努力建言献策;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工具广泛宣传党内留学人员,反映他们报效祖国的嘉行良策;围绕留学人员群体创业所涉及的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并提出意见建议,引起社会关注并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2006年“两会”期间,致公党中央提出了“关于吸引和用好海外留学人员和海外科技人员”的建议,得到了中共中央领导同志的肯定,国务院有关部门就此召开现场办理会,为海外人员归国创业提供了更多机会。

  “致力为公”,是致公党的立党宗旨,体现了致公党一贯的优良传统。“参政兴国”,是致公党的奋斗目标,体现了致公党的性质和历史使命。罗豪才说,发扬优良传统,努力开拓创新,始终是致公党做好各项工作的宗旨和原则。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断完善,各民主党派活动的舞台也更为广阔,党际关系更加和谐”,谈到对今后工作的展望时,罗豪才表示,致公党将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并认真借鉴执政党建设的经验,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履行职能,为多党合作事业发展贡献力量。(乌云斯琴)



编辑:王海波】


相关报道
   · 罗豪才在京会见菲律宾各校友会联合会访华团(图)
   · 罗豪才在京会见菲律宾中正学院董事会访华团成员
   · 罗豪才:三国、关公文化观念影响海内外华人社会
   · 罗豪才会见“海外华裔青年杰出人士华夏行”代表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