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江门退休教师欧济霖:潜心研究华侨义冢的先行者

2006年09月14日 14:55

  在江门市新会区,说起对本地华侨史的研究,不能不提一个人,他就是74岁的原东方红中学英语教师欧济霖。欧济霖既不是新会人,也不专业从事侨务工作,但是凭着对华侨精神敬重与对第二故乡新会的热爱,近20年来,他潜心研究葵乡华侨史,为新会侨务工作及文化名城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欧济霖祖籍东莞,出生在广州,从小也生长在广州。上世纪五十年代,他分配到新会区,从此与侨乡新会结下了不解之缘。

  爱钻研的读书人

  爱读书爱研究是欧济霖的一惯风格。当年,在没有什么书读的特殊情况下,欧济霖就搬出厚厚的《辞海》来读。对新会侨史研究,初期是因为爱读书,了解了许多新会侨史故事、人物,看得多了,琢磨得多了,从不记笔记的欧济霖,头脑就像电脑内存一样,“吃”下了许多人与事,他也从中品味了新会前几代人出外谋生的辛酸,更领会了华侨精神实质所在。

  欧济霖感受到,这种爱国情、爱乡情,也是新时期新会增强侨乡凝聚力的动力。此后,欧济霖对侨史研究就一发不可收拾,尤其在改革开放以后,他的研究触角更为深入。如今,已是七旬老者的欧济霖,仍然是新会侨史研究的热心人。现在,欧济霖不仅成为广东作家协会会员,也是广东华侨历史学会理事。近些年,他先后著有《新会华侨华人史话》、《国学大师陈坦》、《新会侨乡凝聚力》等侨史专著,还译有《男人女人和孩子》等。

  研究华侨义冢

  将华侨义冢研究列为新会侨史一个专项课题,不仅是欧济霖首开先河,也是他多年潜心侨史研究最为得意的一件事。据《辞海》解释,“义冢”即收埋无主尸骸的墓地。所谓华侨义冢,即收埋无主华侨尸骸的墓地。

  新会区先后发现华侨义冢群4处,墓穴总数有2500多个。在一个地方,有这样大的规模,而且墓主原侨居具有广泛地域,坟墓也保存完好,这在全国都很罕见。华侨义冢,成为新会区侨史研究领域珍宝文物。自从1992年在新会区黄坑发现387穴旅美华侨义冢后,欧济霖就迷恋上别人看来冰凉可怕的义冢。他不仅参与迁坟,还广泛向社会宣传新会侨史研究新发现。同时,欧济霖也成为义冢保护的有心人,2002年,当他目睹华侨义冢险遭附近村民损坏,还写信给当地新闻媒体,呼吁政府及有关部门及时制止。作为新会有名的侨史研究者,欧济霖更把心血放在义冢历史价值开掘方面,并写出“华侨义冢碑刻考”、“华侨义冢文化内涵”等多篇论文。

  前不久,欧济霖呕心沥血编著的《新会华侨义冢》一书,终于与世人见面。这本列为新会地方史丛书第八辑的书籍,填补了新会侨史研究领域的空白。

  (来源/江门日报,作者/赵焕明、欧阳玉玲)



编辑:马烨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