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报社主办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中国新闻社诚聘记者、编辑
·第二十二届世界客属恳亲大会
·第一届世界江门(五邑)青年大会
·第十四届世界许氏恳亲大会
您的位置:首页中国侨界侨史钩沉
胡文虎房产永安堂归还记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2008年06月20日 13:54 来源:羊城晚报




贾庆林会见胡仙博士

    “万金油大王”胡文虎在粤共有四处房产,其中最主要的是广州市的永安堂大厦。1979年春落实侨房政策时,却发现这是个难题:究竟谁是这房子的合法继承人?还有人对永安堂的产权提出了质疑……

  1979年春,落实侨务政策,特别是落实侨房政策工作,在全省全面铺开。这时,一个不能回避的问题摆在了广东省侨办面前:胡文虎在粤的房产该怎么办?

  上世纪中叶的胡文虎,在中国乃至亚洲,是一个无人不知的人物。

  胡文虎,原籍福建永定,1882年出生于缅甸仰光。他与胡文豹兄弟俩,以微薄的父业为基础,通过制造虎标万金油等成药致富,号称“万金油大王”,并在很短时间内,建立了一个包括药品、银行、工业、报业在内的庞大商业王国。胡文虎热心公益慈善事业,曾在全国范围内兴办千所学校、百所医院,成为风云一时的著名华侨企业家、报业家、慈善家。1954年9月,他在美国檀香山病逝,享年72岁。

  胡文虎在粤共有四处房产,广州、汕头各两处,总面积共约一万平方米。其中最主要的是位于广州市新堤路的永安堂大厦(归还前为省总工会办公楼),它是胡文虎创业发迹的标志性建筑,对胡氏家族具有特殊的纪念意义。该房屋在解放初期被广州市人民政府查封接管后,一直由省总工会使用。

  上世纪80年代初期,广东省委指示省侨办着手调查处理胡文虎在粤房产事宜,并发出了邀请函件,请胡氏家族通过法律程序委派一名全权代表前来协商。

  处理胡文虎的房产,自然涉及到对他的评价问题。由于历史的原因,对胡文虎的评价一直存有争议,毁誉参半。经调查认证:永安堂大厦属解放初期政府查封接管的华侨房产,解放前产权明确,属于胡文虎的产业,而胡文虎是中外著名的爱国华侨,符合落实侨房政策规定,可以落实发还。为此,侨办积极做好落实退还的前期准备工作。

  广东省的举措,得到胡氏后人的积极回应,再三表示感谢。但是真正落实退还还有两个关键环节要搞清楚。一是明确合法继承人权属,二是厘清一段历史旧账。

  胡氏家族庞大,究竟谁是合法的继承人呢?这事处理不好,引起家族纷争,反而有违初衷。侨办多次主动联系胡氏后人,希望他们尽早明确合法继承人。直至1991年8月,胡文虎侄子胡清德先生受胡仙博士的委托,以其全权代理人的身份,多次专程来广东省侨办与我们商谈发还房产事宜,并提交了胡文虎生前签署的最后遗嘱以及相关法律文件。经有关部门审核,确定胡文虎房产的合法继承人是其长女胡仙。

  可是,永安堂还有“以房产抵偿飞机”的一段历史,有人对永安堂的产权提出质疑。

  原来,1949年10月,胡文虎之子胡好以永安堂空运公司名义,租用了中国航空公司一架运输机。1949年11月,“两航”起义回归祖国后,“两航”所属飞机即属于国家财产。当时曾再三函告胡好交回租用的飞机给国家,如超过期限不交还飞机,即将永安堂大厦作为抵偿。胡好一直不回应,也没有按期交还飞机。在这种情况下,驻民航局军代表即令将永安堂大厦查封接管,抵偿该租用飞机。

  对这一历史情况,广东省侨办在与胡清德商谈时,要求他解释说明。胡家的解释是,当年胡好以其本人名义向中国航空公司租用飞机运送报纸至吉隆坡等地,是他个人的生意,与胡文虎的业务无关。

  考虑到当时特殊的历史情况,侨办本着“既尊重历史,又不要纠缠历史旧账”的原则,同意将永安堂大厦发还给胡文虎的合法继承人胡仙,发还方式是先发还产权,后发还使用权。

  1992年7月,广东省决定发还永安堂大厦,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获得了广大华侨华人、港澳同胞的支持和认同,转变了星系报纸的政治立场,增强了广大海外侨胞对祖国的向心力,推动了广东省侨务工作的发展。

  当年,胡仙博士就以香港星岛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执行主席兼集团董事总经理的身份,率访京团访问北京,这是她离开50多年后的首次返乡,也是胡氏家族的一次历史性访问,受到了高规格的接待。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国务院总理李鹏分别会见了胡仙博士一行。《人民日报》以《返乡情更迫》,报道了胡仙博士访问北京的情况与感想。随后,胡仙来到广州,省侨办领导陪同她登上永安堂实地视察,看后她感慨地说:“永安堂大厦,我过去只是在照片里看过,这次回来亲眼看到保存修缮得这样好,真是出乎我的意料!”

  1995年5月,胡仙决定将永安堂大厦捐赠给广州市政府,将其改建为广州市少年儿童图书馆。次年6月1日,少儿图书馆正式开馆时,胡仙博士还专程来穗参加开馆仪式。广州市政府将一面刻有“爱心隽永”的牌匾回赠胡仙,以表彰她关心广州建设,热心文化教育事业的桑梓情怀。

  之后,胡仙博士继承胡文虎热心公益慈善事业的遗愿,将国内落实政策归还给胡氏的财产,成立胡文虎基金会,用于国内的公益事业,先后在澄海、阳山、梅州捐资90万元人民币,兴建了三座教学楼。(肖锡权)



   · 胡文虎基金会理事长林铭侃一行赴山东宁阳县考察
   · 胡文虎基金会捐建的“虎豹塔”在福建永定县落成
   · 福建龙岩市隆重纪念著名侨领胡文虎诞辰125 周年
   · 胡文虎故乡行
   · 热心华教事业 “胡文虎基金会”资助马华校迁校

      
本站搜索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联系我们】    【读者信箱】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