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规划出炉 福州将在茶亭街建首个“水街”(组图)

2006年09月14日 14:28




茶亭沿河景观效果图



新茶亭公园效果图



新茶亭街区景观效果图



东西河景观效果图

  悠闲地坐在游船上,一边划着船桨,一边品尝着鱼丸、肉燕,沿着东西河往茶亭河行驶,一座座颇具福州特色的古建筑和廊桥就在眼前,仿佛进入了江南水乡……再过两三年,福州市民就能在全新的茶亭街上好好游玩一番了。

  8月3日,海峡都市报A4版报道了新茶亭街道路改造的详细规划,为市民描绘了未来茶亭街的轮廓。那么,今后茶亭街的周边景观,将会呈现出怎样的靓影,街区内又将如何布局呢?记者日前了解到,全新的茶亭街总体功能布局规划已正式出炉,拟分4大区域,并将打造成首个“福州水街”。

  划着游船赏遍茶亭河美景

  茶亭街曾是福州手工业一条街,打铁、头梳、雨伞、剪刀、乐器等手工作坊和商铺,均聚集在这里。改造后的茶亭街,将是福州重要的商业金融中心区之一,并保留茶亭街旧有的“茶、乐、工”文化特色。接下来,记者带你一起欣赏未来茶亭街的美貌。

  茶亭公园将建临水古建筑

  现在的茶亭公园内建筑比较零乱,景观很不协调,平时光顾的游人并不多,常客多是一些晨练的市民。只有在荷花盛开的季节,才会引来市民入园观赏。不过,游客寥寥的景象,今后将不会出现在改造后的茶亭公园。

  柳树成阴,鲜花绽放,鱼儿在湖中游动,你可以沿着休闲小径、曲桥,在茶亭湖边漫步,或者在湖边垂钓鱼儿,或者划着游船在湖中戏水,或者在下沉广场参加各种娱乐活动……据悉,在这次改造中,茶亭公园将凸显福州特色的生态景观,形成以现有的茶亭湖为中心,周边布置商业办公、体育休闲、文化娱乐和住宅的功能组团。

  在功能布局上,茶亭公园一期用地沿街设置3~5层的商业建筑,二期用地划分三大部分,沿广达路展开,中间为康乐文体中心、大卖场和酒店,在大卖场的南侧,沿广达路建设公交首末站点。

  记者了解到,茶亭公园将建设入口广场,在茶亭湖中建临水的福州传统古建筑以及下沉广场等,形成沿湖的景观序列。沿湖设置休闲小径、曲桥、广场,沿湖东侧建长80米左右的绿化带。茶亭湖南端结合现状保留的河下小区,建设一组高档住宅区。

  茶亭公园主入口与交通路相连,市民可以走交通路口的地下通道,坐电梯就到了茶亭公园门口。茶亭公园还有东侧入口处,正对着儿童公园,另在北侧、东侧设次要出入口,市民可以选择不同的方向进入茶亭公园内游玩、购物,这里将形成福州重要的开放公共休闲公园。

  将把茶亭河建成商业水街

  在解放前,不少老福州还可以用内河的水洗菜、做饭,甚至游泳,市民可以划着木船在内河里运送货物。如今,城区里河水清澈的内河,并不多见了,大部分内河较为黑臭,茶亭河也在其列。

  记者了解到,茶亭街这次大规模改造,其中一项内容就是对茶亭河进行彻底清淤改造、引水冲污,将茶亭河建成商业水街。

  在内河里划船游玩,多么惬意啊,可如今,这番景象只能在老福州的记忆里找寻。幸好再过两三年,福州市民有望在茶亭河里找回这种感觉。目前,茶亭河周边的旧房已被拆除,沿河两侧不少地方,将建起如同“三坊七巷”的古建筑,还将有闽台风味小吃街、文化旅游街、茶文化街。

  另外,沿茶亭河两侧,将设置2至3层的商业建筑,还有步行道,古桥相连茶亭河两侧;茶亭街将进行适当处理,临水设置休息廊、亭子等,营造一湖、两桥的休闲娱乐意境。结合道路交叉口的街头绿化广场,通过沿河临水独具江南水乡的建筑,形成富有福州地域文化的商业水街。

  为方便市民游玩茶亭河,在高桥路口、交通路口处设置游船小码头,市民可以悠闲地划着游船观光游玩。此外,在交通路口恢复茶亭楼,将保留原茶亭楼独特的建筑风格,作为茶亭街的标志建筑。在东西河以北则以商住为主,并预留一块小学建设用地。

  总体功能拟分4大区域

  茶亭街地处福州市中心,是福州经济和历史文化中轴线八一七路的中心路段。经福州市政府研究决定,拟将茶亭街区规划建设成最具福州特色和活力的商业街。全新的茶亭街总体功能布局将如何划分?记者昨日了解到,新茶亭街拟分4大区域。

  洋头口西侧地块商住区域:分成东西两部分,东侧临道路设置商业步行街区,西侧临茶亭河设置高层住宅区。在道路交叉口设置一弧形广场,作为步行商业街区的主入口,在商业步行街区的北侧、西侧设置商业步行街的次要入口,满足北侧与西侧进入购物区的商业活动人流。

  茶亭公园地块区域:根据茶亭公园一、二期整体规划,这里将形成以茶亭湖为中心,周边布置为商业办公、高尚住宅、公交站的功能组团,展现开放式的现代城市文化、休闲公园。

  沿茶亭河地块区域:现在的茶亭河以群众路为界,往北宽度8~10米,往南6~8米。沿茶亭河两侧,将设置2至3层的商业建筑,并结合沿河现状古树,设置休闲娱乐小广场,在高桥路口、交通路口处设置游船小码头。在交通路口恢复茶亭楼,作为茶亭街的标志建筑。

  东西河以北地块区域:功能主要以商住用地为主,根据有关规划要求,该地块将以高层商住为主,并预留一块小学建设用地。同时在空间与形象上,整合保留原有建筑,从而与新的建筑形成良好的关系。

  茶亭街9幅地块将向国内外招商

  9月13日,福州有关部门负责人说,茶亭街改造采用全新的运作方式,涉及拆迁、安置、规划、设计、建设、定位等方面的前期工作,都由政府主导,政府将全程控制道路拓宽改造、茶亭河清淤整治、项目的具体规划等方面。

  目前,茶亭街规划设计方案的规划功能、空间组织、交通组织、建筑风格以及经济技术指标已确定。最近,福州市推出茶亭街9幅地块向国内外公开招商,目前已有来自国内外的15家开发商明确了投资意向。

  地块一:位于南门兜的西南侧,东面紧邻八一七路;用地性质为商业金融用地,建筑用地面积为2936平方米。

  地块二:位于南门兜的东南侧,北面紧邻古田路,西面紧邻八一七路;用地性质为商业金融用地,建筑用地面积为3235平方米。

  地块三:位于茶亭街的中段,北面紧邻高桥路,东面紧邻八一七路,是“福州水街”的起始地块;用地性质为二类居住用地、商业金融用地,建筑用地面积为8681平方米。

  地块四:位于茶亭街中段,北面紧邻高桥路,西面紧邻八一七路,呈狭长形;用地性质为商业金融用地,建筑用地面积为3834平方米。

  地块五:位于茶亭街的中段,东面紧邻八一七路,是“福州水街”的中间地块;用地性质为商业金融用地,建筑用地面积为3840平方米。

  地块六:位于茶亭街的中段,西面紧邻八一七路,南面紧邻群众路;用地性质为商业金融用地,建筑用地面积为3428平方米。

  地块七:位于茶亭街的南段,北面紧邻群众路,东面紧邻八一七中路,南面紧邻交通路,是“福州水街”的结尾段;用地性质为二类居住用地、商业金融用地、社会停车场库用地,建筑用地面积为12632平方米。

  地块八:位于茶亭街的南段,北面紧邻群众路,西面紧邻八一七路,南面与茶亭公园相邻;用地性质为二类居住用地、商业金融用地、社会停车场库用地、广场用地,建筑用地面积为14530平方米。

  地块九:位于洋头口节点的西北侧,东面紧邻八一七中路,南面紧邻工业路,西北面紧邻茶亭河,环境优美;用地性质为二类居住用地、商业金融用地、社会停车场库用地,建筑用地面积为29002平方米。

  据了解,这9幅地块分3个标的带规划方案招标出让。第一标的:地块一、地块二,出让面积9.25亩,可开发面积13358平方米,出让底价约1.5亿元。第二标的:地块三至地块八,出让面积70.42亩,可开发面积129426平方米,出让底价约10亿元,该地段允许中标者对毗邻的市政道路地下空间进行合理开发,地下商业空间按基准地价的三分之一收取土地费用。第三标的:地块九,出让面积43.5亩,可开发面积106232平方米,出让底价约5.7亿元。

  (来源/海峡都市报,作者/阙文龙)



编辑:满秀芳】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