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多国政要点赞中华美食 外国人为中国菜写歌(组图)

2014年07月22日 09:51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字号:
美国少女艾丽森・戈尔德以一首英文歌《中国菜》(Chinese
    美国少女艾丽森・戈尔德以一首英文歌《中国菜》(Chinese Food),在网络上爆红。(新加坡《联合早报》)

  中国侨网7月22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政治人物访问中国,总不会错过美食。中国美食也随着新闻的发布,名扬天下。华人漂洋过海,在世界各地落户,中国料理跟着走进世界各地的美食地图。美国影视更常出现中餐外卖的情节。一些外国人甚至因为喜爱中国菜而写歌填词,而且用中文说唱。

  德国总理默克尔对中国情有独钟,上任八年多几乎每年都会到中国走一趟。本月初又应李克强总理之邀,进行第七次访问。她首站选择了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亚洲首个世界“美食之都”的成都。

  默克尔的成都之行很另类,主要在于体验成都美食的魅力。一大早她就到菜市场选购做川菜的食材,然后到餐馆拜师取经,学做宫保鸡丁。厨师长悉心示范了炒制宫保鸡丁的过程,默克尔虽没亲自下厨,但兴致勃勃地观摩后,熟练地用筷子夹菜,边吃边赞不绝口。

  成都美食又香又辣,不少外国政要和名人都慕名捧场。

  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年初访华时就带着两个女儿到成都一家火锅店就餐。去年底,英国首相卡梅伦也到当地一家火锅店品尝了地道的鸳鸯火锅。听说两人都不怕辣。

  不吃辣但喜欢中国菜的外国政要比比皆是,最出名的当推美国前总统布什父子。老布什当过驻华“大使”,熟悉中国饮食文化,最钟情北京烤鸭。据说他们一家每次去中餐馆都点北京烤鸭,另外爱吃的四道菜分别是椒盐大虾、北京风味羊排、干煸牛肉丝和干烧四季豆。

  法国前总统希拉克情迷中国文化,对中国诗词和书法有研究,能随口背诵李白杜甫诗句,也爱吃中餐,还专门聘请过一位中国厨师。上一任总统萨科齐夫妇则爱吃炸锟饨和蜜汁酥鸡、酸甜鸭片和椒盐干贝等。

  英国前首相布朗谈恋爱时经常出入伦敦一家粤菜馆,常点的一道菜是菠萝鸡,夫人莎拉则爱吃香脆牛肉,两人也常点梅汁烧鸭。

  奥巴马总统的中国菜口味鲜为人知,不过2012年2月他曾在旧金山一家饭店,花100美元买了一袋子点心,打包带走。袋子里装有虾饺、烧卖、叉烧包和小笼包等。

  好莱坞电影电视剧

  中国美食常出现

  好莱坞电影和电视剧里,也经常有演员上中餐馆和叫外卖的镜头出现。

  动画片《功夫熊猫》系列热映,片中的中国元素尤其是中国小吃频繁出现,成了四川美食的活广告。

  在第一集里,主角熊猫阿宝在面馆里打工,生活圈子离不开包子、饺子和面条。在第二集里中国小吃文化更被发扬光大,四川火锅、麻婆豆腐和担担面等也跟着出场。而阿宝尝试打破纪录,一口吃下几十个包子那一幕,让外国观众嘻哈绝倒,殊不知这已是1980年代港剧《网中人》里“阿灿”狂吞30个汉堡包的旧桥段。

  其实不止是功夫熊猫系列,在许多好莱坞电影和电视剧里,中国饮食一直是编剧钟爱的元素。

  有人做过统计,1990年代中期起连播十季的经典喜剧《六人行》(Friends),每一季都出现过围绕中式小吃外卖展开的情节。

  另一套时下流行的电视剧《生活大爆炸》(The Big Bang Theory)里,主角爱吃中国菜,因此剧中经常出现主角和邻居川菜馆员工互动的片段。

  知名电视剧集《欲望城市》(Sex and the City)和同名电影有几场戏是发生在中餐馆。据说有人看了电影还四处打听餐馆的名字、地址。

  下次看美国影视,记得留意戏里中餐外卖的白色盒子,上面都印着宝塔的图案。这可不是来自同一家中餐连锁店,而是美国中餐馆几乎统一使用的外卖盒。

  当然,美国华裔名厨甄文达以诙谐风格主持了几十年的中国菜烹饪节目《甄能煮》(Yan Can Cook),对中国饮食文化在海外风行,也功不可没。

  六年前,随着中国崛起,全球掀起学中文热,台湾女子三人组S.H.E出过一首饶舌歌曲《中国话》,颇有老王卖瓜、自赞自夸之嫌。

【编辑:冉文娟】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