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洋病人”推拿治疗效果显著 迷上中医文化

2014年07月22日 15:08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字号:

  到中国来,很多老外都会想试试中医。

  35岁的德国人马丁,娶了位杭州姑娘。暑假,夫妻俩带着一对双胞胎儿子从德国回到杭州小住一段时间。也正是这个机会,马丁跟中医来了一次亲密接触。

  抱不动宝宝

  洋女婿跟着丈母娘做推拿

  马丁的丈母娘,是浙江省省政府的退休干部,因为颈椎不太好,一直在浙江医院推拿科主任陈鹏这里做推拿。去年这个时间,女儿女婿带着3岁的双胞胎儿子回杭州。但她突然肩膀疼发作,本来想多抱抱两个外孙,结果自己肩膀疼得买菜都吃力,更别说抱一个3岁的孩子了。

  所以,她打算到医院去找陈医生。

  听说丈母娘要去做推拿,马丁来了兴趣,说要陪着丈母娘一起去。马丁不会说中文,也听不懂中文,所以双胞胎的妈妈也跟着一起来了。

  到了医院之后,马丁就在一旁观察医生的动作。短短40分钟后,看到丈母娘动起肩膀来轻松多了,他觉得很神奇,马上想到了自己的腰痛。

  “他腰痛,连孩子也抱不了,两个孩子我一个人带不过来。”双胞胎的妈妈告诉陈医生,她的丈夫马丁,也想试试推拿。

  马丁告诉医生,他在德国看过医生,医生告诉他得了腰椎间盘突出症,告诉他要少动,痛的时候吃点止痛片,另外叮嘱他要减肥,但除此以外没有更好的方法。双胞胎儿子已经3岁,马丁因为腰痛,根本没法抱孩子。

  听完马丁的叙述,陈医生又给他做了身体检查,建议他可以试试推拿。

  第一次做推拿,马丁在推拿床上躺了30分钟,起来之后感觉腰部轻松很多,高兴得像个孩子,连连说神奇。

  “我建议他继续来治疗,他也很配合,基本上隔一天就来,坚持了2个多礼拜。”陈医生告诉钱江晚报记者。马丁回国之后,还跟丈母娘说起来,自己现在腰痛没再复发,而且能经常抱抱孩子,很感谢医生。

  印尼留学生打球伤腰

  开始选修中医伤科

  不过,在陈医生看来,马丁恢复得那么好,也有他自己的功劳。

  “他是个好病人,也很听医生的话,我建议他回去可以游泳、做燕子飞,锻炼腰部肌肉,他到现在都还在坚持。”陈医生说,很少有病人像马丁那样,如此尊重、信任医生的建议,并能一直坚持的。

  除了病人,陈医生还碰到过不少对中医感兴趣的外国人。有一批到浙大医学院来交流的留学生,其中有位印尼来的留学生,给陈医生留下深刻印象。

  这位留学生,篮球对抗赛时肩部肌肉急性扭伤,在浙江医院学习的时候,他尝试了推拿,结果发现肩部的疼痛一点点地在缓解,本来到中国只是学习农业专业的他,于是又选修了中医中药学,尤其对中医伤科特别感兴趣。

  “呆的时间短,没法系统学,但是他一得空就来我们这儿,默默看着我们给病人做推拿。”今年3月份,这位印尼留学生带着妻子来杭州玩儿,妻子不小心扭伤了腰,他直接带着老婆又到浙江医院来找陈医生了。(丁颍鹃 张伟娟)

【编辑:冉文娟】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