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传奇帖墨润:侨乡入画四时春 墨翰挥洒润乾坤

2014年07月23日 11:18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字号:
精神矍铄的帖墨润老师向记者介绍他的作品。
精神矍铄的帖墨润老师向记者介绍他的作品。 (李朝栋 摄)
帖墨润老师作品
帖墨润老师作品《闹春图》局部

  中国侨网7月23日电 (记者 李朝栋)闲暇之余,记者自栩喜欢舞文弄墨。因此,在河南侨乡就结识了不少书画家老师。而正是从他们身上,记者学到了不少东西,包括他们那热爱生活、崇尚自然,乐观向上、孜孜以求的精气神。今年已78岁高龄的画家帖墨润老先生,就是他们其中典型的一位。

  初始帖墨润

  认识帖墨润老师,是经画家刘三通老师介绍的。了解后才知道,帖墨润和刘三通老师,他们不仅年龄相仿皆对绘画造诣颇深,而且还是画坛挚友。

  那天,在刘三通老师的引导下,记者初次见到帖墨润老师。他一米七以上个子略显精瘦干练,矍铄的眼神依然熠熠生光,说话一板一眼掷地有声,手脚利落走路生风。帖墨润老师为人谦恭,对人特别热情,来者都是客,对任何人他都会倾其所有热情接待。

  那一天,当记者在采访本上记下帖墨润老师的名字时,开始以为是笔名,帖墨润老师说他一直就叫这个名字。细细品之更觉得这个名字味道无穷,大有铁肩担道义,翰墨润乾坤之意。

  传奇帖墨润

  78年前帖墨润出生在河南侨乡,一个祖辈世代为人家扛长工贫苦家庭,一生下来就患有先天性心脏病。

  “难以想象那时候的家庭和父母会是什么样的状况,一个连饭都难以为继的家庭和赤手空拳的父母哪能有钱为儿子看病呀?但儿子是自己的亲骨肉,也总不能看着儿子不管吧?于是父母就千方百计打听寻找能治这种病的民间偏方。”

  帖墨润说,那时候的他,在妈妈的怀抱里几乎没有了人形,病痛加之整日的饥饿,他已是面黄肌瘦。接受采访时,帖墨润还不乏风趣:“那时候,可能就连我自己都没有想到自己能活下来。”

  每每回忆起这些,帖墨润老人还是忍不住眼圈泛红。“万般无奈之下,我的父亲不得不忍痛把我送给一条件稍好朋友家抚养和治疗,也就这样我才九死一生活了下来。”

  如画侨乡伴童年

  帖墨润老师说,他从小就对身边的花花草草、各种鸟儿特别感兴趣。他现在都清楚地记得,每当去上学的路上,一看到千姿百态舒展开放的花花草草、闻着那沁人心脾的浓郁花香,他就会有种莫名的兴奋。抬头望着路两旁树枝上,鸟儿在尽情地嬉戏追逐,上下翻飞欢快鸣唱,他就会蹦着跳着、张开双臂学着鸟儿的样子,就这样如痴如醉,无数次竟忘记了上学,书包也差点被丢在路上。为这事没少挨老师和家长的批评。后来,周末不上学的时候,他就去看老人遛鸟,并在鸟笼子旁听着鸟叫观察着鸟儿的一举一动。他还趁帮家人干活的机会去观察田野路边那些花花草草。

  他说他的童年虽然生活很清苦,但正是有了这个爱好,也使得他的童年也很有滋有味。

  拜师学画墨润侨乡

  后来,慢慢大了,他就有了学画画的念头。那时候上学,他的作业本正面写作业,用反面在上面学着画画。去放牛、割草的时候就用小棍在地上画。

  有一天,他捡到别人扔掉的废报纸,看到上面有些图案和题花,于是他就模仿着画。正是从那时起,他萌生了要拜老师向老师学的念头。

  村中有个叫金石开的,是河南大学毕业,在市里文化系统工作,后被下放到了老家。帖墨润去找金石开学画画,金石开就热情传授,成了帖墨润的启蒙老师。

  从那时起,天赋、勤奋、爱好、执着集于一身的帖墨润,抓紧一切时间和机会向老师学习,他的画画技艺也突飞猛进,厚积薄发。1986年,帖墨润的作品就参加了省少数民族画展,后又在其他老师和同仁的指导下,参加了省内外几个画院的十多次画展并得到好评,荣获十个金奖,一个银奖。其画作被北京六艺书画院、辽宁陀山、黄山书画院、河南省大华画院、省人大画院等多家画院收藏。数十幅画作被选入名人或典集。

  “只为墨涵润书画,功名淡泊品自高”,如今,帖墨润在业界和圈内已经是名气大噪了,但他依然很谦和。在回答记者时他说,他圈内他只是个老顽童而已,倾心作画也从没想到要成名成家,也只是聊以爱好修性健身。(完)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