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中国与东盟文化活动精彩纷呈 民间交往不断加深

2014年07月30日 10:37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参与互动
字号:

  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东盟协会、广西对外友好协会、东盟10国对华友好协会联合主办的“魅力东盟・走入中国”文化之旅活动日前在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举行。此次活动不仅展现了东盟10国的民俗文化风情,也进一步加强了中国与东盟的民间交流。

  国际海上龙舟节、中越青年大联欢、中越元宵足球友谊赛、界河对歌、“三月三”民间文化旅游节、中越边境商贸旅游博览会……防城港市与东盟各国的文化经贸联系越来越紧密。据悉,防城港市还将与越南共同策划打造一台以“中越文化交流大舞台”为主题的常态化演出,计划在防城港市与越南芒街市分别演出。

  除了建立各种文化交流平台、简化出入境手续外,防城港市还在场馆建设、交通出行等方面为东南亚国家的文体经贸交流提供便利。2010年,中越元宵足球友谊赛在新落成的防城港市东兴市体育中心举行,从此结束了多年来足球赛只能在临时球场进行、球迷只能站立围观的历史。2014年4月底,防城港市与越南广宁省就共同开通自驾游、完善防城港至下龙湾海上航线等事宜达成合作意向。至此,防城港市将成为中国到东盟国家渠道最多最便捷的口岸城市。

  接过文化交流的“橄榄枝”,东盟国家纷纷对防城港市表示了热情与友好。今年4月29日至5月1日,受越南的邀请,防城港市组成了20人的代表团赴越南广宁省参加“2014下龙文化旅游节”。自2008年后,防城港市先后与越南下龙市、印尼槟港市、菲律宾卡瓦延市结成国际友好城市。据悉,马来西亚关丹市、泰国那空帕农府、柬埔寨柴桢省也将有望成为防城港市的“好朋友”。

  “中国与东盟国家特别是跟越南之间的文化交流,不仅加强了边民的友谊,也促进了边境地区的和谐稳定,更提升了防城港市区域地位的重要性。”防城港市文化和新闻出版局局长卢岩说。经过多年的策划与建设,国际海上龙舟节、中越元宵足球友谊赛、界河对歌等国际文体活动逐渐成为防城港市的文化品牌。

  据悉,防城港市与东盟各国的文化交流日益紧密。在东兴市,中越友谊公园正在加紧建设,中越界河――北仑河一带将变成独具魅力的东盟传统风情街。未来的一湾两岛(珍珠湾和江山半岛、京岛),尤其是金滩和白浪滩将成为东盟国际风情旅游胜地、国际会议度假休闲中心、“世界四大红树林保护示范区”。此外,中国―东盟国际影视文化产业园和印刷产业园也已经在防城港市签约落户。(宾阳 郭凯倩 冯永宇)

【编辑:冉文娟】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