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中国古巴芭蕾精品晚会举行 两国舞者奉献芭蕾盛宴

2014年07月30日 14:02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字号:
中古演员演出结束之后与两团团长合影
中古演员演出结束之后与两团团长合影
    古巴芭蕾明星、首席女演员比恩格萨伊和中国主要演员马晓东精彩演绎《堂吉诃德》(摄影:Calixto N. Llanes)

  中国侨网7月30日电 据文化部网站消息,为进一步促进中国和古巴在文化领域的交流合作,受文化部组派,中国中央芭蕾舞团9名演职人员于7月16日-7月25日访问古巴,并于7月22日、23日晚与古巴国家芭蕾舞团联合演出“中国古巴芭蕾精品晚会”。

  7月22日首演当晚,古巴国家剧院贵宾云集,人流涌动。各界嘉宾齐聚一堂,欣赏由中古芭蕾舞演员共同演绎的《吉赛尔》、《艾斯米拉达》、《海盗》、《堂・吉诃德》等经典剧目。两国芭蕾艺术家精湛的技艺和优美的舞姿深深吸引着在场的观众,整场晚会精彩纷呈、高潮迭起。两国顶级的芭蕾舞演员同台演出,相得益彰,舞蹈编排独具匠心。

  由中国首席女演员张剑与古巴首席男演员达尼・埃尔南德兹带来的《吉赛尔》选段拉开了演出的序幕,该剧是古巴国家芭蕾舞团长演不衰的保留剧目,在中、古两名首席演员情深意切的演绎下,焕发出独特的浪漫主义光辉。中古两对演员依次带来的《艾斯米拉达》双人舞和《海盗》双人舞完美诠释了古典芭蕾的优美与高雅;《舞者》是一部向中国文化致敬之作,由阿隆索根据中国民乐《彩云追月》和《花好月圆》编舞,描绘了几名年轻芭蕾舞者日常跳舞的几个瞬间,三对古巴演员的表演活力四射,赢得了阵阵掌声;中国演员带来的现代芭蕾作品《祭》,以其丰富的肢体语言和深沉的情感表达深深感染了观众。

  最后,古巴首席女演员比恩格萨伊和中国主要男演员马晓东共同带来的《堂吉诃德》压轴出场,男女演员以梦幻般的足尖技术和炫目的旋转跳跃彻底征服了现场观众。令人屏息的高难动作、浪漫热情的群舞,振奋人心的乐队伴奏,给人一种视觉和听觉的双重享受,将晚会的气氛推向了高潮。当男女演员最后亮相时,全场掌声雷动,欢呼声、喝彩声经久不息。

  “中国古巴芭蕾精品晚会”由中国文化部精心策划、积极协调、周密安排而成。中央芭蕾舞团受文化部的委派,挑选优秀演员专程赴古巴与古巴国家芭蕾舞团演员合作,联袂奉献了这场芭蕾盛宴。古巴国家芭蕾舞团团长、世界芭蕾舞泰斗阿莉西亚・阿隆索和中国中央芭蕾舞团团长冯英出席并见证了这场体现两国人民深厚友谊的艺术盛会。

  中央芭蕾舞团的演员们在古巴访演期间,还受到了中、古多家电视台和媒体的全程关注:古巴国家电视台《新闻播报》对演出盛况进行了长达两分钟的报道,并连续两晚在八点半黄金时段全程转播演出盛况;教育一台《永恒的舞蹈》制作专题节目对中芭团长冯英进行了深度采访;拉美社刊发题为“中古人民以艺术固友谊”的头条。

  此次“中国古巴芭蕾精品晚会”是中古文化交流史上的一件盛事。古巴国家芭蕾舞团作为古巴文化艺术的一张名片,为中国人民所熟知。该团曾在新中国成立以来的不同时期五次访华,团长阿莉西亚・阿隆索本人受到中国多届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中国中央芭蕾舞团是具有广泛国际影响力的知名剧团,代表中国芭蕾艺术发展最高水平和中国特色。此次中古两国的芭蕾艺术家联袂出演,为观众带来了一场美轮美奂的世界级高水平演出。

【编辑:冉文娟】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