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中药走出国门须坚定循证医学研究之路

2014年08月11日 09: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字号:
国际中西医血管病学大会8月10日在北京举行 董子畅 摄
国际中西医血管病学大会8月10日在北京举行 董子畅 摄

  由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主办,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血管脉络病专业委员会承办的第二届国际中西医血管病学大会10日在北京举行,会上发布了通心络、参松养心胶囊两项国际循证医学研究结果。

  “深入研究和科学总结中医药学,对丰富世界医学事业、推进生命科学研究具有积极意义”――这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澳大利亚出席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中医孔子学院授牌仪式时对中医药事业发展提出的要求。

  目前中医药产品已经出口到160个国家和地区,澳大利亚、南非、加拿大等国家还以立法形式承认了中医地位,但中药疗效标准尚未获国际认可。

  循证医学,是国际上近20年兴起的一种医学研究方法,它的特点是采用多中心、大样本、双盲试验来检验药物疗效。循证医学研究是国际评价药物疗效最科学、最公正的标准,为此,世界卫生组织敦促各成员国加强传统医学应用方面特别是安全性和有效性的循证医学研究。

  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在大会上表示,在脉络病理论的指导下,形成的通心络、参松养心、芪苈强心等中药在中西医专家的共同的研究努力下,显示出了良好的发展前景和重要的成果和进展,受到国际医学界的高度关注。

  王国强指出,这些研究不仅显示出脉络学说在应对血管病变医学难题方面的应用价值,更显示了中医药作为中国独特的医学科学的理论、临床实践的优势和特色,也探索出一条中西医结合创新、中西医专家相互协作、相互促进,共同应对重大疾病的新经验,新路径和新模式。(记者 董子畅)

【编辑:谢萍】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