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青奥会国际青少年顾问学习中国传统手艺(图)

2014年08月20日 09:56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字号:
来自法国的小顾问Thomas在画中国脸谱。
来自法国的小顾问Thomas在画中国脸谱。

  在南京青奥会开幕的当天,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奥会国际青少年顾问也开始了他们在南京的“青奥之旅”,参加篮球友谊赛,学习包饺子,体验金陵竹刻、京剧脸谱、南京绒花等传统工艺。小顾问在南京的“青奥之旅”充实而愉快。

  篮球赛后学包饺子

  “加油!加油!” ……在青奥示范校――南京第十三中学,十三中的同学和国际小顾问打起中外青年“三对三”篮球赛。篮球赛后,小顾问还在小志愿者们的指导下自己动手包起了饺子。“我以前吃过饺子,但包饺子还是第一次。”来自比利时的小顾问Marthe看到饺子皮和馅料后显得非常兴奋。“先放馅料,然后在饺子皮的边缘抹一圈水……”小志愿者们教得认真,小顾问们学得更用心,“我觉得把饺子皮合上再捏上花边,是最难的一个步骤。”波兰的国际小顾问Mathew一边包一边忍不住向记者“诉苦”。

  继2012年名城会、2013年亚青会,这已是波兰小顾问Mathew第三次来到南京,对于Mathew来说,此次南京之行不仅感受到了南京从筹办青奥到举办青奥的变化,最令他开心的是难得的“民宿”体验,“我住在了卢奕存家,晚饭后还能像普通南京人一样到公园散步,他们的生活对我来说很新鲜”。

  竹片上刻ii很难学

  在南京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会长裘小洵的带领下,小顾问们参观了绒花制作、中国结编制、云锦织造、中国书法等传统工艺,参观中,小顾问们已经忍不住要自己体验一番。

  “在竹片上刻ii,让我觉得很有意思,它很漂亮可是也很难刻好。”坐在金陵竹刻体验区的德国小顾问Hannes,左手紧摁竹片,右手食指抵紧竹刻刀,在竹刻大师赵荣的指导下,一点一点沿着ii图形边沿小心翼翼地下刀。“我很尊重竹子,不想刻坏它,所以下手的时候很紧张,不敢很用力。”第一次接触金陵竹刻的Hannes很快便迷上了这项工艺,他希望能亲手刻好竹片“ii”,回国后作为礼物送给奶奶。

  小心翼翼学画脸谱

  “我特别挑选了线条简单易于学习的图案”,由于小顾问都是第一次尝试传统工艺项目,剪纸大师、省级非遗传承人殷嘉才介绍说,虽然自己挑选的图案都和青奥中的体育项目有关,但都相对简单容易上手。

  在京剧脸谱展台,来自法国的Thomas正在尝试着画脸谱。他告诉记者,自己画的是京剧“美猴王”中的脸谱,“我很喜欢京剧脸谱,他很漂亮。”不过第一次画脸谱的Thomas显得格外小心翼翼,“画脸谱线条的时候要小心,细节部分挺难画的”。

  比利时的小顾问Marthe则对中国书法青睐有加,从握笔姿势、运笔到汉字笔画,画师刘建汉耐心地教导Marthe,一笔一画地在宣纸上写出“我爱你”三个墨色大字。Marthe写罢搁笔,刘画师和围观者“好,好!”的欢呼声一片。“握笔姿势挺难掌握的,不过很开心能用古代的中国笔写出汉字。”Marthe骄傲地将“我爱你”举在手中,百看不厌。(黄映霞 顾文灏 薛玲)

【编辑:冉文娟】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