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启动 将每年评选一次

2014年08月20日 11:21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
字号:

  为期一周的2014上海书展209日闭幕。记者从书展组委会获悉,“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正式宣告启动,将成为与“上海国际童书展”相辅相成的国内第一个国际性的儿童文学奖项。

  “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的前身是“陈伯吹儿童文学奖”,设立于1981年,是新中国文坛第一个以作家名字命名的文学奖项,已成功举办25届,是我国目前连续运作时间最长和获奖作家最多的文学奖项之一。为使这个奖项立足于新的平台,为推动儿童文学发展作出新贡献,经陈伯吹儿童文学基金专业委员会、上海市新闻出版局、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三方协商,决定将原“陈伯吹儿童文学奖”从今年起正式更名为“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并列为“上海国际童书展”的奖项,同时加大获奖作品的奖励额度,除评选图书和单篇作品外,增加了对促进中外儿童文学、儿童出版和阅读交流有突出贡献人士的奖励。

  陈伯吹祖籍上海宝山,是我国著名的儿童文学作家、翻译家、出版家、教育家。宝山区委书记汪泓说,依托“上海国际童书展”,创设“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并在宝山举办儿童阅读推广系列活动,希望进一步扩大陈伯吹文化品牌的国际影响力,打造适合儿童文学交流和传播的新平台,为推动中国乃至世界儿童文学的发展积累新经验,也希望借此进一步增强宝山的文化软实力。

  据介绍,“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将每年评选一次,评出“年度作家奖”两名(国际国内各一名),奖金人民币各10万元。“特殊贡献奖”两名(国际国内各一名),奖金人民币各5万元。“年度作品奖”15种,奖金人民币各2万元,每年11月“上海国际童书展”期间公布获奖名单并颁奖。2014“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参评作品应为2013年1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出版、发表的新创作的儿童文学作品,包括本土原创文字图书、中外原创绘本和原创单篇作品三个方面,申报截止日期为2014年9月18日。“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奖杯和标识有奖征集也已启动,详细信息可登录陈伯吹纪念馆网站(www.chenbochuimh.org)查询。(曹继军 颜维琦)

【编辑:冉文娟】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