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南京青奥村里中医特色保健吸引大批“外国粉丝”

2014年08月28日 11:15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参与互动
字号:

  在南京青奥村里各种文化教育项目当中,由南京中医药大学设计并执行的“音乐减压”小屋无疑是最受欢迎的项目之一。

  8月20日晚,小屋迎来一位特殊的客人――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他亲自体验了传统中医推拿。音乐减压项目的志愿者们对巴赫主席并不陌生。早在15日巴赫前往青奥村看望志愿者和各国运动员时,就曾邂逅正在户外执行音乐参与单元的南京中医药大学志愿者,并与同学们攀谈。巴赫对该项目表现出浓厚的兴趣,由于当天行程紧张,他与志愿者约定,下回再来青奥村时一定前往音乐减压小屋体验。20日晚10点半,结束一天忙碌行程的巴赫如约出现在小屋,聆听志愿者介绍后,他应邀体验了中医推拿。在音乐推拿室,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推拿专家王中林教授运用中医整脊手法对巴赫的颈椎做了初步整复。经过近半小时的推拿体验,巴赫向王中林竖起了大拇指,并称之为一次“美妙的治疗”。体验结束后,巴赫欣然提笔为南京中医药大学60周年校庆表达了祝福并向在场所有志愿者赠送了国际奥委会会徽。

  走进小屋,木质窗棱映衬着中国传统音阶“宫商角徵羽”,由南京中医药大学学生志愿者现场演奏的琵琶、古筝琴声悠悠流淌,而墙上的投影正播放着 “五禽戏”、“八段锦”教学视频,一群外国运动员兴致勃勃地围着观看,时不时还模仿两招。据介绍,“音乐减压”项目由音乐引导单元、静态音乐减压单元、音乐―推拿组合式放松单元、音乐―功法组合式放松单元、音乐参与单元组成,帮助运动员在中国传统音乐体验中,感受中医特色调理服务,在放松身心同时感受中国传统文化魅力。小屋使用的音乐都从中国古典音乐中遴选出,且经过多种临床实验,对舒缓身心效果明显,负责推拿的志愿者都是来自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专业大四、大五的学生。

  自青奥村运行以来,极具特色的“音乐减压”项目一直是“村里”最火爆的文化项目,其中的中医推拿服务,更被广大媒体称为最能让运动员们大排长龙的项目。小屋平均每天要接待200余位访客。“真的好舒服,比以前做过的推拿按摩效果都好,感谢你们。” 18岁的阿根廷手球运动员阿丽妮・玛尤妮结束按摩后就向志愿者道谢。排在她身后的运动员迫不及待地躺上按摩床。“明天一早我还要去跟他们学气功。”队伍中一位运动员笑着说。

  西班牙代表队官员何塞・加西亚先生是该项目的“忠实粉丝”,这位热爱中国传统文化的老先生每天都带着运动员准时出现在减压小屋,他自己每天都要把室内所有项目体验完一遍才心满意足地离开。十几天下来,他与所有志愿者都成了好朋友。

  小屋浓厚的“中国特色”、“中医特色”除了吸引了一大批“外国粉丝”以外,王励勤、吴敏霞、吴静钰、雷声等一批奥运冠军也都曾前来做客并饶有兴致地跟着志愿者们学起了传统保健功法。在青奥村里,“音乐减压”小屋成了向世界展示中医文化的大舞台。(刘丹青)

【编辑:冉文娟】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