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德国歌剧九月中国首演 奏响莱茵河畔的英雄赞歌

2014年09月01日 10:28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
字号:

  《费德里奥》,“乐圣”贝多芬创作的唯一一部歌剧。

  《齐格弗里德》,德国音乐家瓦格纳《尼伯龙根的指环》之三,演出时长达5个小时。

  金秋九月,中央歌剧院将于2014年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期间演出这两部鸿篇巨制,这也是两部歌剧首次亮相国内舞台。

  《费德里奥》:延续贝多芬英雄曲风

  《费德里奥》是贝多芬根据一部法国歌剧的德译本创作的。其剧情是,贵族弗洛雷斯坦无辜入狱,其妻莱奥诺拉为营救丈夫,女扮男装,化名费德里奥混入监狱,充当狱卒的助手。当正直的部长来查监时,陷害弗洛雷斯坦入狱的狱长皮萨罗惧怕阴谋败露,决意亲自杀害弗洛雷斯坦,而费德里奥愤然保护丈夫。费德里奥随即表明了自己的身份,并为丈夫申诉冤情,终使沉冤昭雪。

  这部巨制的脚本是1798年由法国作曲家皮埃尔・嘉瓦谱曲上演,德语版本由约瑟夫・菲迪南德・冯・宋莱纳完成,宋莱纳的版本十分忠于原著,也按照贝多芬的要求将原来的12首歌扩大到18首。歌剧的总谱于1805年秋天完成,11月20日在维也纳首演时,为了避免与佩尔作曲并受到欢迎的《莱奥诺拉》相混淆,贝多芬将剧名改为《费德里奥》。

  贝多芬的音乐作品中总是显示出强烈的抗争精神,他的一生都在与命运抗争,并把这种精神融入他不朽的歌剧作品当中,因而本剧的音乐延续了贝多芬英雄式的大气而严谨的曲风。其中,莱奥诺拉的著名咏叹调《来吧,希望》美丽而动听,表达了她对爱情的忠贞和对未来的希望。第一幕结尾的犯人合唱充满神圣感,将犯人们渴望阳光、渴望自由的心情表达得淋漓尽致,同时也把剧情推向高潮。但也有人认为,贝多芬是第一个把歌剧音乐交响化的作曲家,剧中序曲及音乐富有激情,但歌曲却乏善可陈,在细腻、抒情和强烈的感染力上都逊于意大利歌剧。但作为贝多芬唯一的一部歌剧作品,歌剧《费德里奥》对德国歌剧的发展起到了强烈的推动作用。

  中央歌剧院此次集全院之力,由院长、艺术总监、著名指挥家俞峰亲自执棒,青年导演施晶芙执导,著名歌唱家王威、王丰、么红、王海涛、李晶晶、李想、宋沣润、田浩等主演。该剧将于9月3日和4日在北京保利剧院演出,演唱和对白全是德文,力求为观众带来原汁原味的德国歌剧。

  《齐格弗里德》:牧歌旋律暗藏复杂音乐织体

  《齐格弗里德》是瓦格纳根据古代北欧神话“尼伯龙根之歌”写成的四部作《尼伯龙根的指环》中的第三部。其第一部为《莱茵的黄金》,第二部为《女武神》,第四部是《诸神的黄昏》。整个“指环”系列剧目一共有17个小时,中央歌剧院每年推出一部。2013年7月,剧院“全华班”首演尼伯龙根指环之二《女武神》,这部全部由华人演唱、导演、指挥和演奏的瓦格纳歌剧受到了媒体及观众的高度赞赏,并将这部“全华班”的演出誉为“开创了时代的新纪元”。

  《齐格弗里德》讲述的是,齐格弗里德由阿尔贝里希的兄弟米梅抚养长大,他将西格蒙德遗留的宝剑碎片铸成新的武器。按照米梅的如意算盘,齐格弗里德可以拿这把剑除掉化身为大蛇的法夫纳。但他最后想以毒酒害死齐格弗里德时,却没有料到齐格弗里德沾到龙血后能够听懂鸟语,从而识破他的阴谋,并一剑将米梅刺死。齐格弗里德戴着指环跟随飞鸟的指引,上山要去寻找沉睡在岩石上的布仑希尔德,但半路遭到沃坦的阻拦。齐格弗里德一刀砍断了沃坦的枪,沃坦的权力也随之消失。齐格弗里德大步跨进烈焰,唤醒沉睡中的布仑希尔德并和她结为夫妻。

  瓦格纳是19世纪后半叶欧洲歌剧艺术的伟大改革者,浪漫主义时期德国歌剧改革家。他早期的剧作《黎恩济》有明显的大歌剧风格,中期的《漂泊的荷兰人》《汤豪塞》《罗恩格林》三部歌剧是德国浪漫主义歌剧的杰作。后期他力图创作出一种将舞台艺术、文学、音乐等融为一体的综合艺术品“乐剧”,并在歌剧四部作《尼伯龙根的指环》《纽伦堡的名歌手》《帕西法尔》《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等作品中付诸实施。其中歌剧四部作《尼伯龙根的指环》是他歌剧改革的集大成作品,瓦格纳为这部歌剧作品赋予了无与伦比的英雄性,男主角齐格弗里德更是歌剧世界英雄角色的代名词。在英雄性被放大的同时,瓦格纳为这部歌剧谱写了优美但动机复杂的音乐,牧歌式的旋律中暗藏着复杂的音乐织体,因而这部剧也是歌剧领域中演绎难度和演唱难度最大的超大规模的作品,演出时长达5个小时。

  此次中央歌剧院推出的《齐格弗里德》忠实于原著,为使演出更具有国际化、高水准,中央歌剧院特邀德国著名歌唱家克里斯蒂安・沃伊特与雨果・马尔特担任一号男主角齐格弗里德。俞峰希望通过他们的加盟和剧院强大的创作演绎班底,为首都观众奉献一场无与伦比的歌剧盛宴。该剧将于9月21日和22日晚六点半在国家大剧院演出。 (苏丽萍)

【编辑:冉文娟】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