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首届中俄传统医药文化节开幕 促进民间医学交流

2014年09月22日 09:35   来源:光明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9月20日,第十一届中俄生物医药论坛暨首届中俄传统医药科技文化交流节在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开幕。来自中俄两国的专家学者及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和俄罗斯阿穆尔国立医学院两校师生,围绕“民族及民间医学经验的传承与创新”这一会议主题展开学术交流和研讨。中俄两国大学生还开展了联谊晚会、文艺演出、体育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及体育交流活动。中外嘉宾欢聚一堂,共同庆祝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建校60周年。

  本次论坛共收到论文270篇,创历史之最。其中教师171篇、学生99篇。论坛为期三天,有22位教授和11名大学生分别在主会场、学生分会场进行了大会学术交流。有11位教授在诊疗技术分会场展示了精湛的临床技艺。本次论坛首次开设了诊疗技术分会场,为加强两校临床技术方面的交流搭建了新的平台。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充分发挥地缘优势,大力加强与俄罗斯的学术交流及合作。该校于2004年与俄罗斯阿穆尔国立医学院签署教育科技合作协议,共同创办“中俄药学论坛”,每年举办一次,双方轮流承办,到2013年已成功举办了十届。十年来,双方共有300余位教师和150余名学生直接进行了学术交流,还有1000余名师生以学术论文的形式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成果;两校已有多位科研人员以学术交流为平台,积极在新药研发等方面开展科技合作,为促进中俄两国在医学、药学、医疗服务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交流和同共进步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更有2万余名中俄学生,通过直接或间接参与文体交流活动,领略到不同国家民族的风情文化,在开拓视野的同时,也收获了来自异邦同学们的深厚友谊。随着相互间了解和友谊的逐渐加深,两校合作领域的广度和深度也不断拓展。今年7月,两校首次互派学生到对方学校进行临床实习交流。

  此次在黑龙江中医药大学举行的第十一届中俄生物医药论坛,除了两国专家、两校师生的学术交流外,又新增加了实用诊疗技术交流专场,由中俄两校选派临床医生通过现场演示、操作及讲解的方式进行实用诊疗技术的交流,使双方的交流合作进一步扩展到科研、教学和医疗等多个领域,展示出在中俄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日益巩固的形势下,双方传统友谊和科技文化合作拥有无限的希望和未来。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始建于1954年。经过60年的发展建设,学校现已成为具有较高教学、科研、医疗水平,在国内外有一定影响的知名中医药高等院校,黑龙江省重点建设大学之一。2004年,学校在全国首批获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优秀结论,2007年全国首家通过教育部本科中医学专业认证,2008年被确定为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建设单位。目前,学校有3名国家教学名师,3个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8门国家精品课程,4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4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十五”以来,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6项,获国家科学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7项,均居于全国中医药院校前列。(张士英)

【责任编辑:王海波】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