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感知江苏”文化周圣彼得堡开幕 尽展水乡风韵

2014年10月24日 10:22   来源:新华报业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来!体会一把沈绣的魅力。(孙庆文 摄)
来!体会一把沈绣的魅力。(孙庆文 摄)
中国侨网江苏书法家的现场展示让观众备感新奇。(孙庆文 摄)
江苏书法家的现场展示让观众备感新奇。(孙庆文 摄)

  百家金陵版画、江苏农民画、传统中国书画;昆曲、古筝、二胡、评弹;扬州漆器、南通蓝印花布、沈绣、泗阳桃雕、金坛剪刻纸、泰州面人……日前,来自江苏的文化使者在圣彼得堡为俄罗斯民众献上充满江苏神韵的文化大餐,艺术种类之丰富、艺术水准之高超,让俄罗斯民众目不暇接、啧啧称奇。同时,2014年俄罗斯圣彼得堡“感知江苏”文化周在俄罗斯博物馆民族馆隆重开幕。

  沟通交流,用心方能深入

  江苏省演艺集团此次选派7名优秀表演艺术家承担了开幕式的演出任务,在选择人选和节目时就非常用心——

  孔爱萍演出的《牡丹亭》选段江苏韵味最足,举手投足都散发出东方魅力,是最让俄罗斯观众着迷的选段。染了绿色刘海的圣彼得堡音乐学院大学生玛利亚身材高挑、气质出众,到哪里都是众人瞩目的焦点,但这一次,她和大家一样,全身心投入在《牡丹亭》的意境当中,放下全程拍摄视频的手机,她对记者感叹道,“从头饰服装到肢体表演再到演唱,都太完美了!”

  俄罗斯观众对于苏州评弹十分陌生,蒋春雷和黄庆妍专门选择了《钗头凤》,因为爱情是人类共通的情感。听着翻译的解释,再细细品味,不少俄罗斯观众为之动容。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周金星的压轴戏特地选择了俄罗斯民歌《卡林卡》,精心制作的伴奏带里俄罗斯民族乐器巴扬、巴拉莱卡琴乐声一响,现场就活跃起来,进入高潮,观众或鼓掌、或高唱应和,气氛极佳。

  南通沈寿艺术馆的《普京总统肖像》是2013年习近平主席给普京赠送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沈绣精品,此次南通市特地带来照片,现场反响极为强烈。得知泰州“面人王”王洪祥的作品用面粉作为原料观众都连称“不可思议”,其中列宁在演讲的面人造型,让观众倍感亲切。近年来,各种对外文化交流活动越来越多,如果在艺术种类和具体作品的选择上更加用心、接老外的“地气”,外国观众就不会茫然无措,无疑能够事半功倍。

  江苏符号,亟待更广传播

  今年是新中国创立和中俄建交65周年,习近平主席两年内三访俄罗斯,李克强总理也刚刚结束对俄访问,中俄两国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的阶段。全俄社会舆论民调中心10月9日的民调结果显示,51%俄民众选中国为俄罗斯的头号朋友(2008年时占比为23%)……从官方到民间,两国都有着强烈的交流需求。

  这一次,带着作品赴俄的江苏书画家以及现场的版画、农民画引来很多观众驻足观看,现场的书画创作展示更让俄罗斯观众备感神秘,不时有当地艺术家主动递上名片询问江苏书画家的行程,希望能够单独深入交流。

  俄罗斯姑娘尤利娅在漆器大师张来喜的台前驻足良久,“长城、功夫、食物和一些特殊的记忆、人……”,跟随当工程师的父亲在北京生活5年的记忆显然没有淡忘,“我知道南京非常美丽、比北京还要古老,这一次看到了江苏艺术的精粹,以后有机会一定要争取去南京。”俄罗斯女性不乏十字绣爱好者,柳芭看了半天周晶的演示,忍不住上前一试,立刻发现沈绣的工艺远远比她想象的还要复杂,她一边运针一边感叹“太难了、太美了”,临了周晶还赠送了不少丝线给柳芭回家继续体会,“这代表着中国上下两千年灿烂的丝绸文化,代表着中俄两国世代友好,丝丝相连。”

  原本休息的民族馆的工作人员娜塔莎特地调班来“感知江苏”,最后她买了心目中最有江苏特色的蓝印花布双鱼工艺品,喜滋滋地跟同事交流着感受。来自江海之滨南通的蓝印花布是当天一大亮点,俄罗斯美女现场展示蓝印花布工艺品的照片很快在报纸、网络以及微博、微信等自媒体被广泛的刊发、转发和评论。

【责任编辑:范超】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