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从穿戴品到化妆品 中国“蚕文化”日本焕发新生机

2014年10月31日 13:46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日本川井贸易公司社长川井振。(日本新华侨报网)
日本川井贸易公司社长川井振。(日本新华侨报网)

  中国侨网10月31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珠成灰泪始干”。“细如蚕丝薄如绸,风吹梧桐落叶踊”。“蚕丝待到鬟边绕,始信槐安梦一桩”。说到蚕丝,中国人的脑海里会情不自禁地浮现出一首又一首含意隽永的蚕丝风物诗。这不仅仅是文学传承的力量,更因为蚕丝曾与中国人的生活息息相关,与中国的文化紧密相连。

  翻开卷轶浩繁的“二十四史”,我们从《三国志》的《魏志·倭人传》里面可以看到这样的记载:公元三世纪,养蚕开始由中国大陆传入西日本。由此推算,日本的养蚕历史也至少有1700年以上。此后,由于自然条件、民族习俗等原因,养蚕业在日本各地创造性地发展,渐渐形成日本特色。

  一衣带水。一根根蚕丝将中日两国连接在一起。如今,蚕丝的运用在日本已经跳出了穿戴品范畴,与时俱进地运用于化妆品与保健品。一个21世纪的新兴“蚕产业”呼之欲出。笔者走访了这个新产业的旗手、独家开发生产viemax系列化妆品的日本川井贸易公司社长川井振。

  层层严格把关保证产品质量

  《日本新华侨报》:发源于中国的蚕文化,被誉为世界文明的“东方之花”。蚕丝工艺引入日本后,又被发扬光大,近年来开始运用于美容等方面。您认为,中日蚕文化有哪些相似之处?

  川井振:发源于中国的蚕文化,如今已经走向世界各地。在日本,蚕文化也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以前,中国只将蚕丝运用于服装和穿戴品上,现在日本进一步把它应用到了医疗、化妆品等方面。

  蚕吐出来的丝,与它吃的东西有很大关系。蚕主要有两个品种:一种吃桑树叶,一种吃柞树叶,分别称为桑蚕和柞蚕。日本的蚕与中国一样,大部分是桑蚕,有自然的,也有大面积人工养殖的。我们公司所用的蚕丝,就是通过先进科技、完全在无菌环境下人工养殖的蚕。这是为了生产优质化妆品和健康食品而专门养殖的蚕,要求非常高。与其它蚕相比,这种蚕吐出来的丝更亮、更透明。

  《日本新华侨报》:我们知道,化妆品与人的健康美丽息息相关,因此安全与质量尤为重要。日本化妆品在这方面有着较好的口碑。日本的化妆品公司是如何保证产品安全与质量的?

  川井振:日本在化妆品的生产过程中,每一个环节都非常严格。我们从养殖开始到蚕丝加工,再到提取物,要经过层层把关。化妆品生产线从进车间开始,就要换专用的科技服,进去前还要全身数次消毒。第一车间是原料加工,完成后要经过大范围的数次测试。完成后进入第二个车间是加工初成品,进行各种调试配比。第三车间是养成车间,进行各种比对。第四个车间是成品车间。每个车间少一个步骤都不行。所以产品出来之后质量非常高。

  在有些国家,会经常赶制某个产品。比如说要生产3000支或者10000支,这个月马上就得出来。但这在日本是不行。任何产品必须经过一个养成实验期,最少要两个月。比如我们要生产一批产品,从今天开始算,到出产品至少要4—5个月产品才能出来。中间至少要两个月的实验期。

  其实,一个星期就可以出产品。但我们要放在大罐里,一个星期之后拿出来实验一下,看看有什么反应或变化,再过一个星期又要拿出来观察,这样反反复复。每天还得做一次实验。两三个月之后,如果这个产品还是没有变化,那么就可以进行下一步消毒罐装,最后出成品。

  这样一来,对工人的要求也就非常严格。即使是培训一个普通工人,最少也要一到两年才行。首先工人必须是学这个专业的,然后开始进厂前的培训。进厂后还必须经过最少一年的专业培训,这样才能上岗。所以,日本化妆品能保证安全和质量,主要是因为在生产流程与人员要求上层层把关、严上加严。

  中国市场支撑着日本化妆品产业

  《日本新华侨报》:现在,全球化妆品市场上品种繁多,令人眼花缭乱。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什么样的公司才能生存和发展?

  川井振:最主要的就是保证产品质量。广告做得再好如果质量不行,从长期来看也不会取得大家的认可。所以公司的每一批产品出来,都必须是精品中的精品,质量是企业的生命。

  特别是化妆品,这些主要用在人们脸面上,如果出现问题,后果不堪设想。现在,有一些化妆品公司采取低价倾销策略,以价格战形式销售自己的产品,但是在质量上往往会不太注意。这些是最让人担忧的问题。还有一些公司甚至生产假冒伪劣或者套牌的东西,为了赚钱不惜铤而走险,那不是在做化妆品。

  我们公司为了全面控制产品质量,不会因为省钱从其它国家采购东西,必须保证100%的“日本产”。包括容器、生产原料、配件,加工等,全部是日本生产。制造者放心,消费者才能安心。

  《日本新华侨报》: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新兴市场,吸引了各国企业的目光。中国市场对日本企业的国际化战略有着怎样的推动作用?您今后准备如何在中国发展?

  川井振:经济上迅速发展的中国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人口众多,消费群体也大。中国民众的消费观念也正在发生改变。过去,中国人为了温饱而花钱;现在,中国人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思维发生了变化,更加要“面子”,消费档次及规模也在快速提高。谁把最好的产品提供给中国,谁就能获得最大的发展。

  可以说,现在中国市场对日本的化妆品和健康食品起到了支撑作用。大家都看到了这一点,并不断调整经营模式,来吸引更多中国消费者。在日本,我们公司就把各种产品放进面向中国游客的免税店。在中国,我们也制作了网络的中文主页,并尝试通过淘宝等电子商务网站销售。产品明码标价,以最快的速度送货,中国消费者随时随地都可以采购到。

  目前,我们还在研发销售终端,让消费者尽快通过中文主页直接订购。现在,已经有不少客户特意到日本来,到我们公司购买大批产品回去送给亲朋好友。他们在中国了解到我们的产品,购买使用后觉得效果非常好、非常放心,所以专程到日本来购买。

  今后,日中关系如果能得到改善,日本化妆品和保健品的销售还将有爆发式的增长。中国是日本最重要的市场,中国消费者是日本企业最重要的客户群体。因此,作为企业家,我强烈希望日本政府能拿出实质举措来,大力改善日中关系,这才是日本企业和民众的根本利益之所在。

  打造好的化妆品不能靠价格战

  《日本新华侨报》:中日两国的化妆品行业在经营理念、商务模式等方面有哪些差别?

  川井振:日本化妆品的销售主要以店铺为主,中国则网络销售份额很大。现在,日本化妆品厂家也开始注重网络销售。比如乐天、雅虎等电子商务网站,现在会让很多化妆品厂商进驻。而且,不少日本化妆品企业还通过自己的主页开展网络销售。这是日本化妆品企业在学习更好的销售方式。

  相对来说,日本化妆品公司注重通过品牌进行高端销售,而中国方面比较注重通过价格进行低端销售。为抢占市场,中国厂商会一次次打价格战,而日本的化妆品定价之后很少会去降价。而且,中国同样的产品在不同时间段、不同销售平台上价格差别很大,有些产品甚至能在短期内降价一半,给消费者的心理感觉很不好。而日本则基本不存在这些问题。从销售量上看,中国有些化妆品的销售数字很惊人,但利润率却远远低于日本的厂商。

  不过,这也是由国情决定。培育一个品牌需要耗费巨大的人力物力,需要经过很长的时间。中国化妆品行业起步比日本晚,还需要一个发展、成熟的阶段。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中国化妆品行业步入成熟阶段后,会表现得更好。

  采访后记:这篇文章采访结束后,笔者特意前往日本的古都——京都,在那里参观了川井贸易公司所属的化妆品研究所以及制作工厂。当笔者看到现场从业人员每人都带着白色口罩见不到面容而有条不紊的工作情景,感受到他们的辛苦时,川井社长幽默地说:“正是因为他们在工作中的‘没面子’,才让许多消费者的‘面子’靓丽起来。”(蒋丰)

【责任编辑:刘郁菁】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