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河南小学保安自学两门外语 给澳洲志愿者当翻译

2014年11月27日 14:29   来源:大河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图为李天有(后排穿制服者)与大卫及龙源湖小学学生的合影。
图为李天有(后排穿制服者)与大卫及龙源湖小学学生的合影。

  “Hi,good morning!(早上好)”在河南省焦作市龙源湖小学执勤的保安李天有,每天学生们上学或下学的时候,他都会用英语亲切地和学生打招呼,学生们都喜欢叫他“洋保安”。

  今年47岁的李天有接受采访说,他从2008年起,在保安岗位上,利用空闲时间,自学了英语和日语,现在已达到与讲英语和日语的人语言交流的能力了。

  空闲时间,他自学了两门外语

  今年47岁的李天有说,他在上中学时,就对英语课着迷,学校举行的英语单词比赛,他每次都能拿到前三名,参加工作后英语才逐步被淡忘了。

  2008年,李天有应聘到焦作市金盾保安服务公司,被分配到龙源湖小学执勤。

  “每天空闲时间比较多,我就把英语又重新拾了起来。”李天有说,凡碰到英语难题,他就主动向路过校门口的英语老师讨教,很快就达到能进行基本交流的水平。2010年,李天有又开始学习日语,经过4年多的自学,现在他的日语也达到能基本交流的水平。

  给澳大利亚志愿者当翻译

  焦作福利院有个叫贝贝的孩子,在龙源湖小学读书。今年初,贝贝被澳大利亚志愿者大卫领养,贝贝每天都由“洋爸爸”接送。

  李天有看到每天接送贝贝的大卫,就主动用英语和他打招呼。大卫第一次听到李天有用英语打招呼很好奇,日子久了,大卫和李天有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当大卫知道李天有完全是靠自学掌握英语和日语后,对他的精神和毅力竖起了大拇指。在焦作期间,大卫每次外出,都会请李天有给他当翻译。

  龙源湖小学有个太极拳俱乐部,学员里有个美籍华人郭嘉阳。郭嘉阳原是焦作人,5岁时离开中国到美国生活,今年5月份,他回国学习太极拳,在龙源湖小学的太极拳俱乐部学习,刚开始因为语言障碍,没办法与教练交流,李天有知道后,就利用业余时间,给郭嘉阳义务当翻译。

  “只有跟真正的外国人打交道,自己的进步才能更快。”李天有说。

  他计划再学一门语言

  “现在我正琢磨再学一门外语,是德语或是韩语,还没有定。”李天有说。

  俗话讲,人过四十不学艺。对此,李天有不那么认为。他说,虽然看似暂时用不上,但学会后艺不压身,说不定那一天就会有大用处。何况,中国越来越开放,外国人到了中国,如果碰到会说他们国家语言的中国人,一定会感到亲切的。(郭长秀 龙邦)

【责任编辑:范超】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