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纪录片产业国际投融资平台在北京“文博会”诞生

2014年12月14日 12: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为推动中国纪录片产业发展的国际投融资交易平台在第九届北京文博会上诞生。该平台由“VR DOC西区纪录片大会”,以及规模达1亿元人民币的国内首支专业纪录片创作基金“中尚雷禾纪录片创作基金”构成,将聚合国际纪录片市场运营与创作力量,发现项目,扶持导演,推动中国纪录片的对外合作和内容输出。

  在12月11日-14日举行的第九届北京文博会上,西区纪录片大会主办方表示,与云南大理宾川县政府合作的纪录片《朱苦拉的故事》,以及与日本东京纪录片节、韩国仁川纪录片节合作的纪录片《茶之道》,将在明年秋季的VR DOC西区纪录片大会上正式播映。

  影像是文化产业传播与交流中最直接、最生动的载体和介质。影像中的非虚构影像——纪录片是形象展示我国社会发展和进步的重要文化载体。2010年后,央视纪录频道、北京纪实、上海纪实等专业纪录片频道陆续上星。2013年10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台的“加强版限娱令”,更明确规定国产纪录片的播出时长和时限,政策扶持力度罕见,推动了中国纪录片的快速而稳步的增长与发展。

  目前,国际上的纪录片节展超过千个,但真正有基金和市场化资本支持的并不多见。在国内,扶持纪录片创作的资金仍主要来自政府扶持和公益支持。源头资金没有真正实现市场化,制约了中国纪录片的创作、运营和输出。

  目前中国纪录片发展存在着两个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难筹资金,好题材纪录片无法启动或中途夭折;二是纪录片缺乏国际化与院线化发展,少有与国内、国际市场的对话平台。

  VR DOC西区纪录片大会与“中尚雷禾纪录片创作基金”的启动,正是要解决这两个问题:一方面以基金投资的形式,扶持好题材、好导演,同时培训有潜力的纪录片提案,推动中国纪录片实现院线化发展的目标;另一方面,借助西区纪录片大会,促进优秀纪录片提案的国际投融资,为中国纪录片的国际对话提供平台,以资本化方式推动和打造中国纪录片及纪录电影产业的发展。

  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是西区纪录片大会与“中尚雷禾纪录片创作基金”的发展方向。“专业化”指的是,基金将邀请行业专家,对纪录片提案进行全方位的评审及培训,并策划高端讲座论坛等活动,促进中国纪录片的信息交流与研讨;“市场化”指的是,基金将培育潜力纪录片提案,让创作人了解国际运作模式及市场需求,以“纪录片进影院”为目标,推动中国纪录片的市场化进程;“国际化”指的是,借助西区纪录片大会,打造一个全球纪录片买家、卖家的投融资平台,实现中国纪录片的国际化对接。

  在第九届北京文博会上,具有金融、科技、文化优势的北京市西城区,通过1个主会场、4个分会场共16项主题活动,着力推动文艺演出、新闻出版、艺术品交易、设计服务、文化旅游五大有核心竞争优势的产业。目前,西城区已经形成北京天桥演艺区、琉璃厂历史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北京DRC工业设计创意产业基地、中国3D影视产业基地、“新华1949”文化金融创新中心等12个区级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曹蕾 陈建)

【责任编辑:刘郁菁】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