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冯骥才:中国传统村落立档需要海外华侨华人支持

2015年01月21日 08: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天津1月20日电 (记者 田齐)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冯骥才20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传统村落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也是海外华侨华人“乡愁”的载体。希望海外华侨华人支持“中国传统村落立档调查”,让全球中华儿女更好地记住“乡愁”。

  2012年4月,中国住房城乡建设部、文化部、国家文物局、财政部联合启动中国传统村落的调查与认定。截至目前,先后三批累计2555个村落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成为中国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之外极为重要的、活态的历史财富。

  “传统村落蕴藏着丰富的历史信息和文化景观,是中国农耕文明留下的最大遗产,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作为“中国传统村落保护第一人”,冯骥才认为,做传统村落保护,最首要的事情是“摸清家底儿”。

  据冯骥才介绍,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国摄影家协会、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组织实施的“中国传统村落立档调查”,从人类学、历史学、民俗学、遗产学等视角切入,汇集八大类、二十五项内容,以文字、图像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清晰地记录传统村落的原生态信息。该项目2014年6月启动至今,已经完成100个传统村落的立档调查工作。

  “世界上还没有哪个国家能像中国这样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对传统村落进行保护并建立名录,这体现了国家的高度文化自觉和文化战略眼光。”冯骥才说,海外华侨华人有着“爱国爱乡”的传统,很多人手中保留着相关传统村落的历史资料、文献、家谱、老照片等,希望能够拿出来分享,丰富中华民族的集体记忆,让全球中华儿女更好地记住“乡愁”。(完)

【责任编辑:王盼盼】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