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中俄蒙艺术家联展阴山岩画 盼艺术交流常态化

2015年01月26日 09: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图为正在参观展览的观众。 乌尼 摄
图为正在参观展览的观众。 乌尼 摄
中国侨网图为蒙古国前副总理、大呼拉尔议员特尔比希达格瓦在开幕式上致辞。 白音宝力高 摄
    图为蒙古国前副总理、大呼拉尔议员特尔比希达格瓦在开幕式上致辞。 白音宝力高 摄

  “(这)是推动中蒙俄岩画艺术常态化的一次重要尝试。”25日,在内蒙古呼和浩特斯琴塔娜艺术博物馆举行的“中俄蒙岩刻艺术主题展”开幕式上,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董俊新如是表示。

  当日展览以“马背上的信仰·通灵者的艺术”为题,展出中俄蒙40余位艺术家的作品。艺术家们用油画,蒙古画,现代艺术等多种艺术形式呈现出自己对岩画的诠释和解读。呼和浩特是“中俄蒙岩刻艺术主题展”的第三站。2014年金秋,展览曾先后在中国内蒙古巴彦淖尔市和蒙古国首都乌拉巴托市举办,均获好评。

  董俊新表示,岩画是一种跨越时空、超越国度的艺术形式,是艺术家创作灵感的重要源泉。“中蒙俄文化在岩刻艺术上的契合使我们有机会能够建立更加深入而广泛的交流合作。举办本次活动,是推动中蒙俄岩画艺术常态化的一次重要尝试,目的是让蒙古国和俄罗斯民众更多了解中国岩画文化,同时搭建艺术平台,让三国艺术家们有机会建立亲切的交流。”

  蒙古国美术家协会会长巴德庆·铁木尔巴特表示,艺术家们对内蒙古巴彦淖尔地区的阴山岩画进行采风,完成多幅艺术作品。这些作品今天在这里展出,为两国经济、文化发展都起到很好作用。

  策展人张海波告诉记者,未来计划在中、蒙、俄不同国家继续巡展,使展览传承下去。“我们也希望这种常态化交流不仅局限于阴山岩刻,艺术交流形式不仅局限于画展。像内蒙古呼和浩特大召当代艺术中心,已成为中蒙俄艺术家交流的大本营,这几天就有好些蒙古国艺术家在那里进行创作,并与内蒙古本土画家进行交流。”

  “通过这次活动,我认识好多蒙古国画家,大家现在都成为了好朋友。我们会在一起交流绘画上的感悟,当然,已经不仅是阴山岩画了。”内蒙古年轻画家白音宝力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乌瑶)

【责任编辑:范超】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