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中国电影拉美受欢迎 开创中拉文化交流新形式

2015年01月26日 09:10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拉丁美洲,从空间距离来看,是一片对中国而言非常遥远的大陆。历史文化上,中国与拉美也有着极大的差异。

  对于很多拉美民众来说,电影是拉近他们与中国的文化距离的重要方式。在阿根廷、墨西哥、智利、古巴等拉美国家,中国举办的电影周、电影巡展、经典电影展映等活动,受到了民众的认可,积聚了不少人气。可以说,围绕电影举办的一系列交流活动,丰富和推动了中拉文化交流,让中国文化以更加灵动的形式走进了拉美。

  中国电影周成为品牌活动

  在墨西哥,中国电影周已成为墨西哥影迷最为期盼的活动之一。早在2003年,中国文化部就联合墨西哥众议院、墨西哥国家文化博物馆,在墨西哥城举办了中国电影周,主办方还在放映厅外布置了小型的“锦绣中华”摄影展,使墨西哥观众在欣赏中国电影之余,更广泛地了解中国。

  中国电影周放映了许多反映中国历史文化与当代风貌的影片,如《刮痧》、《洗澡》、《漂亮妈妈》、《谁说我不在乎》、《美丽的大脚》、《和你在一起》、《法官妈妈》等,每每引发当地民众的关注。与中国电影周同时推出的一系列展示中国文化的活动,也成了当地民众深入了解中国文化的平台。

  在阿根廷,近几年,中国驻阿根廷使馆与阿根廷的大学、社会机构、民间团体共同举办了10余次中国电影周、电影单片欣赏或报告会活动。2013年11月18日至22日,中国驻阿根廷使馆与阿根廷广电总局联合,将中国电影周办上了阿根廷公共电视台,播放了《海洋天堂》、《山楂树之恋》、《孔子》、《唐山大地震》、《钢的琴》5部电影。电影周期间,许多观众在阿根廷国家电视台网站和“脸书”等网站发表评论,而且全为好评。“脸书”网站上,仅5天,与这次中国电影周相关的内容就有253个分享链接、1005个赞和87条评论。

  在智利、古巴、巴西等拉美国家,中国电影周也已成为当地的品牌活动。电影周的规模不一,但对于当地民众的吸引力很大,放映影片除了《梅兰芳》、《孔子》、《花木兰》等彰显中国民族文化的影片外,更有《非诚勿扰》、《杜拉拉升职记》等反映中国现当代生活的都市时装影片。值得一提的是,在古巴举办的中国电影周活动上,还曾放映过《中国交响诗》、《四季中国》、《中国舞蹈艺术大略》、《中国音乐概览》等10部纪录片,让古巴民众通过影片对中国文化、艺术领域的发展成就有了深入了解。

  拉美电影人关注中国制造

  伴随着中国在拉丁美洲影响力的不断提升,拉丁美洲电影人对中国、中国人乃至中国文化的关注也日益提升。

  2014年底,由巴西导演西亚瓦塔执导的电影《中国制造》在巴西圣保罗和里约热内卢举行了首映礼,引发各界关注。“我希望能通过电影拉近中国和巴西的距离。我希望能把它带到中国,我很想知道,中国观众怎么看我们讲的中国故事。”西亚瓦塔说。

  影片中,西亚瓦塔用诙谐的口吻,讲述了一个关于中国商人如何在巴西成长、巴西人如何接纳中国移民和文化的故事。西亚瓦塔说:“如今,中国在全世界范围内迅速地崛起。我想通过电影向人们讲述,中国人的到来不仅给巴西带来了中国制造的产品,还有中国的文化。现在,中国身影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巴西文化当中,展示着不同于其他东方国家的色彩。我觉得,这对于我们两个国家来说都是一种进步。”

  这部影片由中国女孩王伊立和母亲刘晓娟一同出演。刘晓娟说:“中国和巴西的经贸往来已经开始了飞跃式的发展,拍摄这部电影也是水到渠成的事情。我们很高兴可以作为演员参加在巴西拍的第一部关于‘中国制造’的电影。”

  挖掘拉美电影市场潜力

  近年来,拉美电影业发展迅速,影院和银幕数量激增,其本土电影的国际影响力也不断提高。阿根廷影片《谜一样的双眼》和《官方说法》两次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2004年,巴西电影《上帝之城》获得奥斯卡四项提名;智利电影《说不》也在2013年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拉美民众对于电影这一娱乐消费形式表现出了日益高涨的兴趣,电影市场潜力巨大。

  然而,就目前来看,中国电影进入拉美市场的渠道仍然单一,主要依靠政府交流,通过商业电影市场进入拉美的影片可谓凤毛麟角。以阿根廷为例,近10余年间,阿根廷商业电影院播放的影片只有《霸王别姬》、《一个都不能少》、《卧虎藏龙》、《2046》、《一代宗师》等。

  有专家分析指出,近年来,中国国产电影实力不断增强,仅2012年就有21部国产片进入“亿元俱乐部”,这不仅提振了国产片的士气,更为国产电影走出去提供了筹码。中国电影应更好地借助拉丁美洲国家的公共电视台等拥有较大影响力和较广传播力的媒体平台,进一步推介中国电影,培养当地民众观看中国电影的欣赏习惯,为中国电影进入拉美市场打好基础;可以选择适宜的影片,积极参加拉美国家的相关电影节、电影展等活动,如阿根廷马德普拉塔国际电影节、巴西里约电影节、智利莱布国际电影节等;中国电影发行商也可以尝试与拉美国家的本土发行商建立直接的商务联系,推动他们对中国电影发展现状的了解,为直接打入拉美电影市场创造可能。(杰夕)

【责任编辑:范超】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