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上海外国留学生体验春节文化 传统习俗受欢迎

2015年01月26日 16:02   来源:东方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世博桃木剑第一人袁伟表演世博桃木剑,魏老师现场制香。
世博桃木剑第一人袁伟表演世博桃木剑,魏老师现场制香。
中国侨网枫泉谷食品总监刘女士介绍,中华春节文化中有第一餐喝鸡汤的讲究,象征“清泰平安”。
    枫泉谷食品总监刘女士介绍,中华春节文化中有第一餐喝鸡汤的讲究,象征“清泰平安”。

  日前,上海东方网海外经济文化交流中心携同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学院为35名来自美国普渡大学的留学生提供了一场中华传统春节文化之旅。活动在上海崇明滨江度假中心举办,旨在加强中外文化交流,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为国外留学生提供一个认识中国和了解上海的平台,探索创新地方外宣新模式,开辟外宣新渠道。

  春节文化之旅中,留学生们感受到了中国春节的特有氛围,并对中华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包饺子、包汤团、吃中国传统菜肴、品香制香、中国戏曲、世博桃木剑、中国功夫、东北秧歌……每一项中国文化习俗都让他们感到新奇,参与到这些活动中更是令他们兴奋。

  留学生们包饺子包馄饨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有人负责擀皮,有人负责包饺子,现场忙而不乱,每完成一道程序对他们来说都是新收获。传统的中国年夜饭加上崇明当地的特色菜肴,美味令这些留学生们赞叹不已。枫泉谷食品总监刘女士介绍,中国的饮食文化很有讲究,构成了传统文化很重要的一个部分。比如中华春节文化中有第一餐喝鸡汤的讲究,象征“清泰平安”;上海有吃鸡爪寄意“新年抓财”;年轻学子吃鸡翅膀寓意展翅高飞等等;当家人则吃鸡骨头,有“出人头地”之意。“没想到中国菜这么有故事,可以做得这么好吃,太难以置信了!”留学们赞叹道。

  茶话会中,和着一曲高山流水古琴伴奏,号称世博桃木剑第一人的袁伟老师手持千年桃木剑舞起来,身穿长袍的魏老师在案几上现场制香,余音袅袅,香味醉人,此情此景让人仿佛产生了穿越到千年前中国的幻觉。传统年夜饭过后,戏曲老师们上台为留学生们表演中国戏曲,咿咿呀呀的轻吟浅唱深深地吸引了留学生们。待戏曲老师们表演完后,留学生们纷纷上台学唱,引得现场一阵逗笑。

  惟学法师教授留学生们毛笔字活动上,智永书画院院长惟学法师亲自教授留学生们书写毛笔字,横竖撇捺,刚柔并济,颇具美感,令人称奇。惟学法师向留学生们介绍道,中国书法是一门古老的汉字的书写艺术,是中国汉字特有的一种传统艺术。法师现场书写毛笔字,留学生们认字,对于表现优秀者,惟学法师将手工编织的代表春夏秋冬四季的中国结赠与他们作为鼓励。

  舞蹈老师刘慧将东北秧歌舞作为了这次文化之旅的重头戏,活动第二天上午,留学生们来到度假中心旁边的东平国家森林公园,扭起了东北秧歌舞,和着东北秧歌欢快的音乐节拍,姑娘们小伙子甩起手中的红绢头扭起来,现场热闹非凡!刘老师告诉记者,这些老师们都是看到东方网海外经济文化交流中心举办这次活动的消息后自愿参与的,他们觉得中国文化历史悠久,一点点积淀、凝聚、流传至今很不容易。让中国文化发扬光大走出国门是每个中国人的义务。上海老年旅游俱乐部鲁关良、高保尔表示,非常高兴能为这样的活动牵线搭桥,介绍这些优秀的义务教师,为传播中华文化出力。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上海是个神奇的城市!”

  本次活动的主办方之一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学院是国家首批17所试点学院之一,机械类学科专业在国内排名第一,有较高的国际知名度。学院建立了与国外一流大学接轨的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学生毕业后出国留学比例高,同时,每年有大量留学生到学院学习、交流。

  2003年,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加盟由美国普渡大学发起的GEARE项目,开启了两院合作之门,十余年战略合作硕果累累,被誉为“普渡大学国际化最成功的案例之一”。

  Dianne Atkinson是普渡大学赴上海交通大学春季学期交流项目带队老师,她告诉东方网记者,上海交通大学为留学生们提供了高质量的英文教授专业课程,普渡与交大双方可以学分认证,这也是普渡大学可以将学生送到上海交通大学交流的前提。Dianne说参加这次活动的留学生中有很多人在来中国前并不了解中国,但作为东方正在崛起并不断发展壮大的国家,中国经常会出现在美国的媒体报道里,为此来中国学习交流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上海是个神奇的城市!”

  “上海真的是太棒了,我们看到了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交融的典范。”

  “我在这里看到了很多在美国看不到的新技术,让我感到很兴奋,我觉得未来的上海会有更多的新发明新技术出现。”留学生们纷纷感叹道!

  中华文化走出去开辟外宣新渠道

  近年来,中国对外国人的吸引力不断增大,上海则有着庞大的外国人口数量,将中国文化更好地传播到这些在上海的外国人群中也是外宣工作不可忽视的一部分。作为本次活动的发起方与主办方之一,东方网海外经济文化交流中心一直致力于开拓中国文化对外宣传新渠道。本次活动,证实了媒体与外界资源相互合作共同开展文化宣传项目的可能性,通过对在上海的外国人文化传播进而将中华文化带出国门,为中华文化发扬光大创造更多的可能性。(马景华)

【责任编辑:范超】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