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制作点心野餐去 不负春天好韶光(图)

2015年04月15日 14:52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

  春天来了,花都开了,怀也伤了,是时候去野餐啦!想当年,伴随欧洲摩登时代而来的,是全民野餐时代,无论是贵族还是平民,一到春天,都纷纷提着食物,带着餐具,选个风景秀丽的地方,把大桌布一摊开,立马开吃兼聊各种八卦。在当时印象派的许多大作,譬如Claude Monet的《草地上的午餐》,无不记录了这一风潮。

  而在这些画作中,我们无一例外能看到早在一个世纪以前的野餐桌布上,就有各色精致的冻肉、水果、点心,甚至还有整只的烤鸡!对比一下我们念书时带的春游野餐食品,基本上是被各色即食香肠、快餐面包、膨化零食给包囫囵了,每每想到,都有种愧负春光的感觉。如果你也不想用那些塞责的快餐食品辜负这春天好韶光,那么就跟随花园酒店的大师傅们,来做几道精致讨喜的野餐小点心吧,再配上果香四溢的清爽气泡酒,才叫做去一次色艺双绝的野餐呢。

  01

  每5分钟打一次奶黄最细滑

  奶黄螃蟹酥

  郊游点心一是要方便携带不易变形,二是要冷吃都可口。这款外形Q萌酥化的螃蟹酥,内里是香滑奶黄,最易讨孩子们欢心。而且师傅更透露,对于偷懒的“手残”一族来说,这款点心所用的“岭南酥皮”(也叫方白酥皮)是可以直接在网上或者是一德路、南泰批发市场买到的,完全无需自己手制。如果想要更香酥一点的话,也可以直接购买千层酥皮来制作。

  材料:岭南酥皮半斤,鸡蛋50克,低筋面粉15克,椰汁80克,三花淡奶80克,炼奶80克,糖60克,牛油100克,奶粉15克,水50克,鹰粟粉30克,全蛋液少许,芝麻适量

  步骤:

  1 将鸡蛋、低筋面粉、椰汁、三花淡奶、炼奶、糖、牛油、奶粉、水、鹰粟粉放入大碗中,用打蛋器搅拌均匀成光滑面糊。

  2 将面糊隔沸水大火蒸15分钟,每隔5分钟取出用打蛋器高速搅拌均匀后,再继续大火蒸,这样可以令奶黄馅凝结均匀,口感更细滑。

  3 蒸好后趁热搅散,然后用橡皮刮刀翻压至光滑平整,包上保鲜膜,放入冰箱冷藏1小时以上。

  4 把酥皮按照纹路擀成10厘米见方左右、厚约3毫米的正方形,将奶黄馅捏成20克到25克的团子放入酥皮。然后把酥皮裹上奶黄馅像卷被子一样卷两折,在紧贴奶黄馅两侧捏紧封口。

  5 用刀子在两侧各划3刀,其中最上面的蟹脚要留得略宽,中间再划一小刀,做蟹钳。

  6 放入预热好200摄氏度的烤箱中,烤10分钟后,转为150摄氏度,继续烤15分钟左右,即可。

  贴士

  1这个材料分量做出的奶黄馅有1斤左右,刻意放入冰箱急冻保存,保质期有一个月,可以用来做包子、饼皮月饼、鲷鱼烧甚至是抹面包吃。

  2如果想奶味更浓,可以用荷兰黑白奶代替三花淡奶,牛奶代替水。

  02

  袋子挽手要分开烘烤

  手袋酥

  这一款点心要注意之处,是袋子挽手要另外制作单独烘焙 ,要是与袋身同时烘焙的话会焦掉。如果想做得更高大上一点,可以在手袋出炉摊凉后,用巧克力在手袋上画出一个双C符号,或者你自己喜欢的图案。

  材料:酥皮半斤,有糖栗子茸420克

  步骤:

  1 把酥皮按照纹路擀成50克一块,厚约3毫米的长方形, 两端向内覆折1指宽。

  2 把栗子馅捏成35克左右一个的块状放入。将酥皮对折,顶上封口涂全蛋液捏紧,用牙签在顶端两侧各戳2个洞,以备放置挽手,手袋两侧蘸白芝麻。

  3 放入预热好200摄氏度的烤箱中,烤10分钟后,转为150摄氏度,继续烤15分钟左右,即可。

  4 在烘烤袋身的时候,用酥皮制作约3厘米长的袋子挽手,然后以200摄氏度烘烤至上色即可。取出摊凉后,插入预先留置的插洞中即成。

  03

  开澄面一定要用大滚水

  糯米粉南瓜饼

  但凡用到澄面的点心,在开澄面时候一定要发挥死猪不怕开水烫的精神,用沸水直接撞入澄面里,这才能让它迅速烫熟,形成晶莹剔透一团,以之和出的面团才会柔韧带光泽。要是热水温度不高,那么面团就会粘牙喑哑了。

  材料:糯米粉250克,南瓜泥180克,吉士粉10克,可可粉3克,牛油30克,澄面25克,奶黄馅250克

  步骤:

  1 把热水倒入澄面中,快速搅拌均匀,揉成面团。

  2 把吉士粉、可可粉、牛油拌匀,和南瓜泥、澄面团揉成一个光滑面团。

  3 把面团分成30克一个的面团,按扁擀成中间厚四边薄的圆形皮,裹入20克奶黄馅,团成圆形,再以牙签用力在面团上按出5道纹路。

  4 大火蒸5分钟,插上芫茜梗点缀,即成。

  贴士

  如果想吃甜咸味道的,可以把奶黄馅换成南瓜泥250克,内里加入适量芫茜粒和火腿粒

  04

  浸酱油时间要充足

  蒜香酱油鱼

  这道菜是冷菜,浸的时候要时间足够,同时要放在冰箱内冷藏,以免变质。

  材料:鲈鱼一条1斤1两左右,生抽3两半,冰糖4两 ,水6两,蒜头3粒,八角1粒,桂皮少许,姜两片 ,葱少许,尖椒适量

  步骤:

  1 鲈鱼起肉洗净,下少许盐涂抹鱼身,腌制20分钟左右。

  2 烧红铁镬,将油加热到120摄氏度左右,把鱼肉放入后转小火,浸炸7到8分钟,再转大火把鱼身炸硬,约3到4分钟左右。

  3 把蒜头姜葱爆香,然后放入生抽内,与其他味料一起混合,慢火煲4分钟,关火摊凉。

  4 把鲈鱼块放入煮好的生抽内,放雪柜内冷藏7到8个小时即成。(梁旭华)

【责任编辑:冉文娟】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