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结合中西文化优势 华人艺术家“国际范儿”获赞

2015年07月03日 08:5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近来,旅外华人艺术家频频在海外开办画展,受到了世界各地美术爱好者的追捧。这些艺术家的作品中,除了传统的中式意境,也透出浓浓的“国际范儿”。

  6月30日,中国知名书画家范曾个人画展“范曾·文明交响乐”于意大利罗马维多利奥宫正式拉开帷幕。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多元文化特别顾问”,范曾可谓“国际范儿”的领军人物。他的画作充分展现了中西文化的碰撞与融合。传统作品尽显中国书画的线条及诗意之美,而借鉴西方绘画技巧创作的米开朗基罗画像更是栩栩如生,受到意大利民众的高度赞扬。

  曾设计上海APEC会议和北京奥运会闭幕式烟火表演的当代著名旅美艺术家蔡国强将于7月在日本横滨美术馆举办“归去来:蔡国强作品展”。旅居美国和日本多年的他,在创作中既注重中国传统的写意,又结合了西方美术的写实手法。虽然主题源自陶渊明的《归去来辞》,但《撞壁》等展览作品中包含的诸多西方元素,也为此次日本个展增添了些许“洋气”。

  身兼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导师、美国天普美术学院名誉院长等数职的韩墨教授是中国著名现代彩墨艺术家及其理论建构者。他的作品以花鸟题材为主,兼及山水画。但是与常见的中国水墨画不同的是,其作品画面色彩华丽,形式感强,洋溢着蓬勃向上的生命活力。这正是韩墨在吸收西方水彩油画的基础上创造的中国现代彩墨。

  画出“国际范儿”的华人艺术家还有很多。旅居法国的石版画家李芳芳也是其中一位。在异国求学期间,思念祖国的李芳芳创作出一系列中国传统画作,同时她开始思考如何让这些中国特色的意象被法国人了解与熟知。她结合了中国传统工笔技法与西方绘画的表现方式不断进行创作。她为法文版《西游记》节选珍本精心设计的石版画式插图在巴黎大皇宫一年一度的国际古书善本展上格外显眼。在法国多地举办个人作品展的李芳芳觉得,自己的优势就是身居国外,可以接触到外国人,也可以通过借助外国的表现方式来传播中国绘画艺术的深意。

  活跃在海外的华人艺术家通过学习和借鉴外国艺术成就了独特的“国际范儿”,为中国的绘画艺术在海外的弘扬和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刘畅)

【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