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江门市举办国际双节棍大赛 助力申报“武术之乡”

2015年08月18日 09:1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字号:

  8月16日,2015“中国侨都”杯第三届WNKA国际双节棍王争霸赛在广东江门市体育馆举办。据悉,这是江门今年提出打造“武术之乡”以来举办的首场“预热”赛事,为明年的申报热身,有望2017年实现这一目标。

  高手齐聚江门,争夺“棍王”

  棍影飞舞,出拳起脚,跳跃翻飞……16日,江门体育馆内,来自全国各地的150多名双节棍选手,在赛场上尽情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过五关斩六将,竞逐双节棍王,台上的精彩表演赢得观众的一阵阵喝彩。他们之中,年龄最大的61岁,最小的只有4岁,在双节棍套路竞赛、双节棍功力竞赛、双节棍实战竞赛中各显身手。最终,来自中国宏心棍武堂的乔国峰突出重围,获得本届比赛的“棍王”。

  此外,除了选手们的激烈竞赛外,中国宏心棍武堂的王馆长为在场的观众表演了一系列高难度动作,如双节棍劈苹果、双节棍开瓶盖等,向在场观众展现双节棍的独特魅力。

  据了解,WNKA国际双节棍王争霸赛自2013年起开始举办,本次是第三届。比赛由专业赛和业余赛结合,以“彰显当代双节棍神韵,体现武术、文化、旅游融合和扩展”为主要特色,本次落户有着深厚武术底蕴的江门,希望引领双节棍运动的国际化发展,为世界双节棍精英搭建一个展示风采、加强交流、资源共享、和谐发展的推广平台。

  武术文化底蕴深厚,曾出现武举人565人

  江门是“中国第一侨乡”已广为人知,但深厚的武术文化还鲜为人知。据了解,自古以来,江门崇文尚武风气浓厚,武术文化传承的过程中,形成了拳、狮、龙为主的侨乡特色武术文化,特别是蔡李佛拳、咏春拳、周家拳、太虚拳、李家拳传播甚广。此外,民间尚武之风盛行,武术大师也层出不穷。据五邑地区县志记载,自元、明、清时期,江门产生的武举人多达565人。延续至当下,武术成为一项强身健体的运动,仍受到侨乡人民的喜好,据统计,江门武术爱好者近3万人,武术培训机构50多家。

  作为侨乡,江门的华侨在推进武术向世界传播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江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纯表示,“侨乡武术文化很早就走出国门,在海外广泛流传,是中国近代文化传播海外的重要载体。仅蔡李佛拳、咏春拳在世界50多个国家各有300多万弟子,如今,江门各门派在海外的弟子近千万。”李纯进一步介绍,如今每年都有一大批洋弟子来江门朝拜祖师,交流武术文化,受海外文化浸熏的武术文化又进一步回传,拓展丰富了侨乡武术文化。

  打造武术之乡,计划明年申报

  为发扬光大侨乡武术文化,近年来,江门不断尝试传统武术与现代搏击术融合开发,承办过“武术大会”蔡李佛全国选拔赛、全国散打武术冠军赛,武行天下“武林王者争霸战”、等赛事。今年年初,江门正式提出打造“三乡”(武术之乡、明星之乡、院士之乡)文化品牌。“武术之乡”作为其中的重要项目,也开始了申报前热身。记者从江门市委宣传部文化科获悉,本次“中国侨都”杯国际双节棍争霸赛便是为明年申报“武术之乡”的首个热身赛事,助力江门申报。

  此外,江门还计划开展“武术寻根”活动,深入挖掘新会蔡李佛拳、鹤山咏春拳等武术文化精髓,通过举办蔡李佛拳、咏春拳赛事和交流活动,吸引海内外蔡李佛拳、咏春拳弟子到江门寻根祭祖。目前,已邀请国家体育总局有关专家对鹤山古劳咏春拳的传承、发展等文化底蕴进行挖掘。今年9月底还将举办首届“中国鹤山咏春文化节”大型活动,将武术文化与旅游相结合;10月将在五邑大学成立以传承五邑侨乡武术文化为目的的基地,为各种武术门派提供交流、展示的平台。

  “侨乡江门的武术文化最大的优势是华侨在国际上传播武术文化,其影响力是国内其他城市难以企及的。”李纯表示,在申报武术之乡的过程中,将着力挖掘侨乡武术文化,特别是华侨在世界上推广中华武术的内涵,他继而道,“民间的交流已有很多,但影响力还不大,海外的武术爱好者也是每年自发回江门祭祖或寻根问祖,希望通过政府牵头举办赛事、文化活动的方式,实现政府与民间的结合,共同扩大侨乡武术的影响力。”他表示,江门计划用2年的时间申报,2017年有望实现这一目标。(甘雁娜)

【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