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纪录片《容闳》登陆央视 展百年家国情怀

2015年08月18日 09:3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字号:

  全新4集版本的广东珠海本土电视纪录片《容闳》从17日起在央视9套纪录片频道连播4天,每晚9时53分播出。这是首部登陆央视专业纪录片频道播出的珠海本土原创作品,以“耶鲁骄子”“中国寻梦”“幼童留美”“赤子之心”四个章节讲述“中国留学生之父”容闳的一生。

  历史文献纪录片《容闳》是广东省文艺精品专项资金及珠海市文艺精品专项资金扶持项目,创作历时将近5年。由于一手历史资料不多,创作团队前期在故宫博物院、美国国会图书馆、大英博物馆等地翻阅了3000多张历史图片,数次易稿,并先后赴北京、上海、武汉、广东、香港、澳门、美国等地取景及采访。纪录片共拍摄视频素材1500多分钟,最终播出时长200分钟。

  其后,中央电视台提出修改全新播出版本的意见,创作团队经历了从撰稿到制作的再创作,将原本10集的片子浓缩成4集。

  纪录片《容闳》总策划、总撰稿徐惠萍介绍,10集版本和4集版本相比,主要是视野的改变和细节的增加。“原来版本比较强调地方视野,而4集的版本中更强调国家视野,从更大的角度讲述容闳的故事。”

  在国家广电总局原党组成员、中国广播电视学会副会长王甘文看来,“片子无论从思想性、艺术性,还是画面语言、结构布局、解说撰写上,都不失为一部优秀的纪录片作品。”

  珠海市委宣传部部长郭毅表示,容闳的爱国情怀、崇文重教的精神、百折不挠的意志,就是当时的“中国梦”,其意义值得大大挖掘。他鼓励珠海本土的文艺创作团队多出精品,挖掘珠海的历史乡贤人物,创新珠海乡贤文化。(林群贤)

【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