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加卑诗省制订华人文化保护政策 助文化传承

2015年08月26日 11:2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
字号:
已获加国联邦政府列为国家历史遗址的巴克维尔洪门致公堂分部
已获加国联邦政府列为国家历史遗址的巴克维尔洪门致公堂分部
卑诗省第一代“华埠”—巴克维尔

  据加拿大《星岛日报》报道,近日,加拿大卑诗祖裔协会受卑诗省府委托征集民意,帮助省府制订针对华人文化的保护政策。

  正视历史 以诚相见

  卑诗省府这次征集民意,并不是当地政府第一次发起对华人文化的保护举措,今年1月24日,加拿大卑诗省府就曾向公众征集省内十大华裔历史遗址提名建议,获选10个遗址可成为本省及加拿大历史遗址。

  据卑诗祖裔协会发言人迪尔拉夫表示,卑诗省府选取华人历史遗址及确认华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做法,都是卑诗省府自去年5月就以往歧视华人政策向华人道歉以后,推出的一系列重视华人文化的举措。

  2014年5月,卑诗省议会通过一份决议,就该省在历史上歧视华人一事正式向华人道歉。

  “我们真诚地为本省政府犯下的历史错误道歉,”省长简蕙芝说:“我们很遗憾曾经制定过歧视性的法律和政策。我们保证永远不会再次发生。”

  自这次道歉之后,卑诗省政府承诺拨出100万加元展开“传承计划”,并分配予8个项目。目前这一系列活动正在当地政府与华人团体的合作下实施。

  保护文化 行动不止

  加拿大政府对华人文化保护态度改变的背后,少不了华人的奔走呼吁。加国与原住民真相及和解联会一直以来致力于对华裔先侨遗址的保护工作,该协会耗时一年半,完成了一份如何保存卑诗省华人历史的报告书。

  该报告书共有5项计划,包括清查省内华裔先民遗址数量、在全国博物馆收集华裔先民遗物和研究资源数据库、在一些具有历史意义的华裔先民遗址进行考古研究、将华裔历史设立在省内的中学课本上和成立华裔加拿大人博物馆。

  创办人朱伟光表示,发现了多个早前原住民生活的遗址,不过很多都已经受到破坏,他希望华裔及原住民两个族裔能够一起保护两族裔遗址,加强两族裔间的历史交流,让下一代更好地了解自己族裔历史。

  今年1月,朱伟光表示,在加国与原住民真相及和解联会推动下,卑诗省专业工程师及地质科学家协会已经通过内部决议,将落实一项工程师行业守则。该守则有利保护本省华裔先侨遗址,减少被地产发展项目破坏的情况发生。

  “这是我多年来努力取得的一次胜利。”朱伟光难掩激动之情。

  携手同行 任重道远

  当一代代先侨离去,唯有这些遗址讲述着先侨们为加拿大所作出的贡献。历史需要铭记,见证历史的遗址需要保护。

  据悉,卑诗历史遗址现有3400个地点,而加拿大历史遗址中与卑诗省华裔历史有关的就达到97个,在华社的推动与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得到保护的遗址越来越多。2009年,卑诗省为最古老的华人建筑巴克维尔洪门致公堂举行加拿大国家历史遗址挂牌仪式。2010年,省府拨款870万加元,保护本省内极具历史意义的“华埠”巴克维尔。

  卑诗省国际贸易厅长兼专责亚太策略及多元文化厅长屈洁冰表示:“确认华埠的文化遗产,可以帮助省府理解历史上对华人的错误政策,承认华人的贡献。”

  加拿大是一个多元化的国家,华人见证了加拿大发展进程,经过淘金潮、修铁路、“人头税”,然而华人一直遭受着种种不公的待遇。随着时代的发展,种族意识的觉醒,作为少数族裔的华人无论在数量上还是力量上都有了相当大的提升,历史的功绩渐渐得以认可。在多方努力推动下,这些华人奋斗过、奉献年华的地方,必然会在加拿大历史上留下光荣一笔。(杨志聪)

【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