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中国元素闪耀非洲运动会 两千名非洲演员秀武术

2015年09月06日 09:2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字号:

  “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悠扬东方旋律背景下,2400多名刚果(布)演员,把中国武术与非洲舞蹈融为一体,成为第11届非洲运动会开幕式表演令人动容的一幕。

  本届非运会是这项非洲地区最大规模综合性赛事创设50年后,首次回归发源地——刚果(布)首都布拉柴维尔。与这一国家保持半个世纪友谊的中国,也执导了这场体育盛会部分文艺演出。

  大约25分钟演出中,演员以非洲鼓表演开场,穿插太极拳、南拳、南刀等中国武术展示,再以非洲舞蹈方式,通过阵型变化,围出奥运五环标识。

  两种迥异元素,以混搭方式相融合,使得文化影响超越地理界限,赢得现场超过三万名观众的掌声和欢呼。

  演出中方导演组成员杨树东告诉记者,刚方把这部分演出定义为“大型团体操及武术表演”,要求以武术为特色,同时兼顾中非两种文化元素。

  他说,为编排这组节目,他先后多次来刚果(布)采风,从刚果河与非洲舞中汲取灵感,最终确定“武之蕴”和“体育颂”两个主题。

  演出现场,巨型非洲风格面具作为布景,与大象、猩猩等玩偶形象,共同营造出非洲氛围。而场地中央,数以百计当地演员穿着练功服,或不紧不慢练着太极,或冷光冷影耍起南刀。

  杨树东说,受一些因素制约,演员训练彩排时间不满一个月,整体合练次数相当有限。而参与者们全力投入,演出最终达到预期效果。(刘锴 王博)

【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