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第二届中国木版年画国际论坛在天津举行

2015年10月04日 15: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天津10月4日电 (记者 张道正)“年画与年文化”——第二届中国木版年画国际论坛4日在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启幕,来自中国、俄罗斯、日本、捷克、加拿大、法国等多个国家的30余名学者及中国年画非遗传承人与会,就中国木版年画的保护与研究展开研讨。

  论坛上,中国木版年画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坤就木版年画申请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进展等工作作了汇报。中国木版年画申请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冯骥才先生2011年11月5日于首届中国木版年画国际论坛上倡议的。

  王坤透露,中国木版年画作为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的龙头项目,在全方位、大规模的田野普查的基础上,现已出版了22卷本《中国木版年画集成》、14卷本《中国木版年画传承人口述史丛书》、4期《年画研究》刊物,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木版年画数据库建设及口述史方法论再研究”——形成30万字专著《传承人口述史方法论研究》并建成了中国木版年画数据库等等。目前各项筹备、推动工作进展顺利。中国年画网(网址:www.nianhua.org.cn)也在此次论坛上正式开通。

  在随后的正式国际论坛中,来自中国、俄罗斯、法国、捷克、日本等国的学者杨先让、向云驹、闫国栋、左汉中、罗季奥诺夫、三山陵等就“年画与年文化”、“戏出年画”、不同区域年画的艺术特色、文化的国际传播等话题展开热烈研讨。此次论坛上还成立了年画研究专家组,以期推动更加深入和广泛的学术研讨与交流合作。

  论坛期间,与会嘉宾参观了中国木版年画珍品展、“十年磨一剑”等展览。与此同时,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将与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一道,同俄罗斯艾尔米塔什博物馆东方部的普切林先生洽谈中国木版年画田野调查的重要史料《粗话解说》的跨国出版事宜。

  《粗话解说》是俄国汉学家阿理克自1907年在中国南北各省广泛调查和收集中国木版年画时做的一项十分重要的资料性工作——聘请中国的文人与画师为文化内涵丰富的年画画面作注解。

  中国木版年画包含着大量的历史、宗教、信仰、戏曲、神话、时事、民俗与民间文化及生活的内容,又常用象征、寓言、谐音、符号、纹样来表现。阿理克说“即使见多识广的中国文人,也很难参透民间年画的寓意”,何况一百年后的今天?《粗话解说》的价值可想而知。(完)

【编辑:王盼盼】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