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逾万民众“华人老家”山西洪洞大槐树祭祖(组图)

2016年04月04日 16: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字号:
清明时节回故里,祭拜先祖连亲情。素有“天下故乡,华人老家”之称的山西洪洞大槐树4日举行第26届洪洞大槐树文化节寻根祭祖大典。 王昊 摄
    清明时节回故里,祭拜先祖连亲情。素有“天下故乡,华人老家”之称的山西洪洞大槐树4日举行第26届洪洞大槐树文化节寻根祭祖大典。 王昊 摄
    素有“天下故乡,华人老家”之称的山西洪洞大槐树4日举行第26届洪洞大槐树文化节寻根祭祖大典。 王昊 摄
    本届祭祖大典以“百年追梦,千里寻根”为主题,弘扬了中华民族崇宗尊祖、敦亲睦族的传统美德。 王昊 摄

  中新网太原4月4日电 (刘小红)清明时节回故里,祭拜先祖连亲情。素有“天下故乡,华人老家”之称的山西洪洞大槐树4日举行第26届洪洞大槐树文化节寻根祭祖大典,上万名海内外移民后裔齐聚大槐树下,认祖追宗,同拜移民先祖。

  当日,第26届洪洞大槐树文化节寻根祭祖大典在阵阵礼炮声中拉开了帷幕。大典通过恭迎汾水、舜土、恭请大槐树移民先祖升位、鸣炮启门、佈供飨神(敬献三牲、敬献五谷、敬献肴馔、敬献鲜果)、敬香达神等12项内容,虔诚祭奠大槐树移民先祖。

  此次祭祖大典按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大槐树祭祖习俗”传统祭祖流程,并结合洪洞当地民间祭祀规程进行。

  山西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的负责人介绍称,此次寻根祭祖大典的在敬献乐舞环节中,通过恭诵大槐树赋、鼓祭、舞祭、歌祭四种方式将广大古槐移民后裔对老家的无限深情表达的淋漓尽致。

  本届祭祖大典以“百年追梦,千里寻根”为主题,弘扬了中华民族崇宗尊祖、敦亲睦族的传统美德,再一次向世人展现了大槐树根祖文化的独特魅力。

  史载,元末明初,战乱、自然灾害频发,使得中原一带十室九空,而山西在晋南则相对富庶。明洪武至永乐年间,当朝政府在洪洞古槐旁广济寺设局驻员,强制万民迁徙,完成了中国古代史上规模最大的官方移民。此次移民历时50年,迁民百万之众,遍布京、冀、鲁、豫、皖等18个省。

  而今,大槐树移民子孙繁衍遍布各地,辗转迁徙海内外的移民后裔数以亿计。为了顺应亿万移民后裔的共同心愿,洪洞县从1991年开始已连续举办了25届大槐树文化节寻根祭祖大典。目前,回乡祭祖的移民后裔络绎不绝,形成了丰富的移民传说和悠久的祭祖传统。(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